2011年11月20日

從番茄果實看胚珠著生

最近在幫九年級複習生物,講到植物的生殖,其實這個部分沒什麼難,但最令學生感到困擾的就是子房裡有一個胚珠的示意圖,學生總是分不清楚那裡面是一個胚珠還是六個七個胚珠。所以我會在黑板上再畫上考卷上常會出現的八個胚珠的示意圖來比較。

有天在某個班級上課的時候,突然瞄到他們營養午餐的番茄還有一整袋沒吃,我想何不讓他們用果實來認識子房裡的胚珠呢?

我要他們每人拿兩粒番茄,每個都咬一口,但是咬的方式不同,一個要橫咬(橫切),另外一個要縱咬(縱切),咬完之後就來看這些前身為胚珠的種子們是怎麼長的。

從番茄的縱切面,可以看到種子都是長在中間的軸上,這叫做中軸胎座。和考卷上會出現的多個胚珠示意圖還蠻像的。
蕃茄 (2)

橫切面則可以看到番茄漿果的分隔有兩室,如果是大番茄,可以到五個室。
蕃茄 (1)

番茄皮也拿來看一下,排列緊密,細胞裡有色素顆粒。
蕃茄皮 (3)

延伸閱讀
黑胡桃部落格的
蕃茄開花結果
漿果(2) -猜猜番茄切開有幾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