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大雅麥浪,到大雅看小麥

080228-115811.JPG

在台灣各地去看不同的生物相,一直是我和梅子的共同興趣,像我們去過公館鄉看紅棗、後龍鎮看化石、關西看番茄、苑裡看鴨間稻...不勝枚舉。

我們也會帶著319微笑護照到處跑,去看護照裡提到的特殊產業,在台中縣那一頁提到大雅鄉是全台唯一小麥專業生產區。在這之前,完全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產小麥?我們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大雅的小麥,但是一直沒有成行。拖了好幾個月,直到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了大雅的小麥田,隔天我們就直奔大雅。

出發之前忘了先上網查哪邊有小麥,只帶了本上河北島地圖。看著地圖,猜想應該在市區靠清泉崗機場那塊可能有小麥吧?就這樣從大雅交流道下去之後,兩個人東張西望,突然看見周圍的農田作物有點怪,毛毛的。是了!就是它,小麥。

吃小麥製品這麼多年,頭一次看見麥田,活生生的小麥。沒看過小麥,但你一定吃過小麥,小麥最主要的製品就是麵粉,你很難跟麵粉脫離關係。從麵包、麵條到各種餅乾,什麼都從小麥來的。只是台灣的麵粉幾乎百分百是進口的,隨著石油價格飆漲,原物料價格漲,當然麵粉也漲,所有民生用品都漲。

大雅鄉的小麥並不供應製作麵粉,主要是酒廠契作做為釀酒之用,只有少數是由個別機構和農民契作,收購後乾燥研磨成麵粉。

080228-115934.JPG

其他植物開花開得鮮豔奪目,而小麥和他禾本科家族的朋友一樣,沒有美麗鮮豔、香味撲鼻的花。開花很簡單,就是雌蕊柱頭伸出來,雄蕊花藥伸出來,低調得很。你只有低下頭,在眼前仔細看,你才會看見原來這就是「開花」。

那個時候我們看到大部分都是開雄花,雄蕊的花藥伸得長長的,花粉等待著風,飄到哪,沒個定數。在生物學上,這就叫作風媒花,讓「風」來做「媒」的「花」。
080228-121219.JPG

080228-122439.JPG

現在要看麥田還有機會,下週3月9日,大雅鄉農會主辦的「2008小麥文化節 雅麥相傳」正要登場呢!詳細的活動和地點,可以在下面網站看到:
文建會文化資產部落格:大雅 麥香美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