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圖表應用-會考能力等級與人數百分比

最近對會考的能力等級與人數十分感興趣,所以上教育會考的網站找到了以下的資料,是會考實行至今的「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計分與閱卷結果說明」



102
http://cap.ntnu.edu.tw/exam/102/1020419.pdf

103
http://cap.ntnu.edu.tw/documents/1030605.pdf

104
http://cap.ntnu.edu.tw/exam/104/PressRelease_1040605.pdf

105
http://cap.ntnu.edu.tw/exam/105/Pressrelease1050603.pdf

















嗯啊嗯啊,以上的表格看得懂嗎?看不懂吧,而且大家通常對「答對幾題可以到哪個等級」比較感興趣吧,不過我覺得看答對人數百分比似乎更有意思。

我把103-105三年的資料做成長條圖來比較,這應該就看得懂了吧(上個月做的圖,科目標示錯誤,底下這個是更新的)
會考等級與PR圖

當我處理這樣的長條圖之後,突然眼尖去看到教育會考網站底下有幾行字

說他們委員會公開的資料不得隨意拼裝資料,若導致外界誤解,委員會必將追究法律相關責任。

欸...我膽小,我就不對這圖做什麼詮釋了,我自己其實最好奇的事情是去年媒體開始的「減C大作戰」之後,那個C等級的比例到底是會不會減少?

另外就是看到B等級的範圍好廣,學生的能力值如果是在B等級的底部,看起來要很努力很努力,才有可能到B+,比方說自然科從PR19要進到PR50才有機會進B+啊。

還有,我有收集學生的生物段考成績,應該把前一年畢業的學生來做個分析,看看能不能拿七年級生物段考的學校PR值,來預測其在會考的能力等級。目前我是還沒做分析,但是我覺得應該有一定的解釋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