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遺傳黑盒活動-基因解謎的卡牌遊戲

這個活動是修改這篇《遺傳黑盒活動-猜猜你的基因型是什麼
活動目的:學生透過活動自己產生與紀錄各種的譜系圖,在只知道表現型(黑和白)的情況下,要判斷出表現型黑色和白色,哪個是顯性,哪個是隱性。

準備材料:一張數字對照表,還有數張數字卡片(使用空白名片卡紙,上頭直接書寫數字)。對照表是用來對照不同的數字組合會代表什麼顏色,比方說拿到卡片3和5,就是組合出黑色。




每組分三個人,稱為ABC。A和B分別代表爸爸和媽媽,C則是負責告訴A和B,他們代表的顏色,還有他們生出的子代是什麼顏色。

每組發下一張對照表還有一疊卡牌。A和B全程都不可以窺看卡牌上的數字為何,一切只有C可以看。

A和B先從那疊數字卡牌中各抽取兩張,但不可以看牌。這些數字代表A和B所帶有的基因型




假設A抽到3和7, B抽到2和11,那麼C就根據對照表查詢,知道兩個人的數字組合都是白色




接下來AB兩人個別隨機出一張牌(但自己不能看牌內容),牌面給C看,由C告知他們生出的小孩表現出什麼顏色。



連續做數次隨機拿牌出來再收回,要做幾次可以自己決定



把父母、小孩的表現型整理成譜系圖,然後看看能不能判斷出黑色和白色哪個是顯性。以這個例子來看,目前是無法判斷的,所以可以再將原牌丟回牌堆裡,混合洗牌後重抽,再重複以上步驟。直到覺得已經可以判斷出顯隱性。


討論的問題:
1.如何判斷顯隱性?
2.不同的數字代表不同的等位基因,有的是顯性,有的是隱性,你能夠從剛剛的活動中判斷出哪個數字代表顯性嗎?




遊戲的設計祕密
其實我給予的卡牌並非從1-19號都有,只有用到8個號碼,所以真實的對照表是長這樣的8x8表格。不過這樣的對照表若是給C看到,聰明一點的應該就會猜出其實白色是顯性。

為了隱藏這樣的資訊,所以我將對照表擴張為19x19,並且亂寫那些不會出現的號碼組合顏色,如此一來即便拿到了對照表,你也無法直接判斷出黑色白色哪個是顯性。
對照表設計的檔案在此,掌握設計原則後,要把黑白改成其他性狀也都可以,或是重新製作數字也都行。

順便一考,從這張真實的對照表中,你判斷得出來哪些數字代表顯性的等位基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