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演講紀錄-探究課程工作坊之分析與發現(5)-活動紀錄簿能不能成為實驗報告


如前一篇所提,活動紀錄簿和實驗報告其實相距甚遠,但不代表實驗的設計就不能變成實驗報告啊。

活動紀錄成為實驗報告的例子
這個是單擺實驗的步驟、結果、問題討論,要怎麼成為實驗報告呢?且不論這個實驗設計的瑕疵-實驗不夠多組,僅兩組比較就要說出OO是否影響週期。





這是我的示範,實驗主題從「單擺擺動的週期」改為「影響單擺週期的因素」。
實驗目的改為「擺角、質量與擺長是否影響單擺的週期」(這才是實驗想要做的)。
接下來分成三個研究問題,分別探討擺角、質量和擺長。
每個實驗都有資料表格和分析出來的資訊-圖,接下來透過原本實驗記錄簿的問題討論當作鉤子,引出實驗的結論。


一學期弄個一兩篇真的實驗報告,會不會很難呢?不一定要用原本的實驗紀錄簿,另外給張A4紙寫出來就行。



科學筆記本
我在幾年前因為再也受不了活動紀錄簿的難用,於是先開始做小規模更改,讓學生單張交實驗報告,後來乾脆用筆記本來做了。也就這篇的《生物科學互動筆記本Science Interactive Notebook》,細節請見那了。

而想要從資訊萃取情報的方法,則是使用科學引導句進行科學寫作。
科學引導句是我2011年從《Writing in Science 》這本書上看到的引導寫作架構,翻譯後來拿來用在《科學寫作-細胞的觀察》、《科學寫作-酵素的作用》,後來月鈴和莞如老師陸續添加修訂。

仔細看看這些句子,是不是能夠幫助思考「形成解釋、發現新知、獲知因果關係、理解科學問題、解決問題、發現新的問題」




觀察活動 
引導句
說明
我觀察到...
寫下你觀察的形狀、顏色、質地或任何你感覺到的現象
這提醒了我...
連結你以前學過的知識
oo和XX很相似,因為他們都有...
從這些事物的相似性開始比較
除此之外,他們還....
看看還有什麼細節,可以再繼續增補說明
他們的不同點是,因為....,但是....
解釋為什麼他們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他們也...
增加一些細節進去
我對oo好奇。
oo讓我覺得很驚訝...。
我好奇,如果...,會怎樣...
提出後續的問題



探究活動 
引導句
說明
我認為...(作法)...可以....,我這樣想是因為....(推測的理由)
寫出作法及推測的依據
由以上發現,本實驗的結論有以下幾點.....
做了這個實驗,你們發現了什麼,請寫出至少兩點。
實驗後,我查資料發現...
寫出查詢資料得到的資訊
在這次實驗中,我的收穫是....
寫出你得到的知識
最後,我認為這個實驗...
你覺得這個實驗有哪裡需要改進,或是你們組的誤差改怎麼解決,或是你想模仿這實驗再去進行怎樣的研究。
我想如果把...(作法)..改成...(作法)...會更好
寫出改進的作法
我覺得這個實驗的應變變因,可以改為...
寫出新的應變變因及測量方法
我原先認為...,但在操作過程中發現...
寫出預測及實驗情形
如果要描述這個實驗,我會這樣說...
總結整個實驗活動

這個實驗的目的是..........
寫出實驗的目的
在之前的實驗中,我們已經知道........
寫出你從之前的實驗或是過去學到的知識已經知道的事情
這次實驗我們使用的器具和材料包括...
寫出所有器具、材料
實驗中,操作的變因是...,應變變因是...
寫出操作變因和應變變因
我們共做了...次實驗,分別....
寫出操作紀錄
本次實驗中,......(出現某個實驗結果)..,這代表....。
寫出某個實驗結果,以及這個實驗結果代表的意義
透過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比較..
寫出實驗組和對照組結果不同的原因,注意在實驗設計時,兩者不同之處。
根據...的現象,我推測...的原理是...
寫出你的作法及推測的依據
而比較兩者的結果,我們發現......,這可能是.....因為.....
寫出實驗組和對照組結果不同的原因,注意在實驗設計時,兩者不同之處,這個不同之處怎麼影響實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