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土壤裡看礦物-黑土與紅土

除了鹿沼土、赤玉土那種特別的火山灰土以外,其他的土裡可以看到什麼呢?

抱著這樣的疑惑,我隨意挖了花圃的土來看,看了之後覺得怎麼髒兮兮的呢?我心裡想可能是一些鐵氧化物的顏色吧?於是我做了一個實驗。
一般土壤07


把淘出的砂粒放一些在草酸溶液裡頭,因為草酸可以處理鐵鏽,也許泡完的砂粒會長得不一樣?泡了幾小時候之後,顏色不同了,草酸溶液變成綠色的。
土壤加草酸與否比較02

放在顯微鏡下兩相對照,果然兩者有大不同。

這是沒有浸泡草酸的,看起來髒髒的
一般土壤07

這是浸泡過草酸的。果然差很大,原先被弄得髒髒的顆粒,我猜想是長石,因為泡完之後,長石變成漂漂亮亮的顆粒了
一般土壤加草酸08

這裡頭也是有鐵的東西,用磁鐵一吸就一堆,但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磁鐵礦。
一般土壤加草酸07


好奇心太大,就會想知道更多事情,林口台地的紅土看起來是怎樣呢?
林口紅土23

為了這樣的好奇心,特別開幾十公里的車去挖了一碗紅土
林口紅土22

雖然採了一整碗,但是淘砂,其實只要一點點紅土就行,因為這紅土真是黏啊,要淘很久才淘得乾淨,好不容易淘好了,趕快用顯微鏡看一下。

喔,原來啊裡頭好多黏土礦物,顏色紅棕色的就是黏土礦物,輕輕一壓就碎掉。我淘很久就是因為這個產生的碎屑很多啊,透明的那個是長石。黏土礦物是由長石風化而來的,上頭的紅棕色可能是來自氧化鐵或氧化鋁。

而黑色的顆粒,看不出來是什麼,覺得不太像是礦物。
林口紅土02

林口紅土08

用磁鐵吸引一下,可以找到少許磁鐵礦
林口紅土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