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寶特瓶改裝空壓機,觀察水中的高壓氣體

前幾篇《寶特瓶製作浮游生物採集過濾器》,我用單車內胎的氣嘴製作了一個可以打氣加壓的工具,之前看zfang的部落格時,有看到這項改裝--《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後來在instrucatable上面也看到類似的改裝,是把寶特瓶改裝成噴槍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DIY-spray-paint-1/

既然寶特瓶可以耐高壓,那就可以拿它來作一些壓力改裝,像是有人會拿來改裝成水草缸的二氧化碳的氣瓶(加酵母和糖,或是小蘇打加檸檬酸)

我自己用內胎氣嘴和寶特瓶改了一兩個之後,心裡想到可以跟photoduino的電磁閥控制器作結合,這樣應該可以做出定量定時噴出高壓氣體。可是自己手作的還是有點難操作,於是就想找看看有沒有其他改裝的方式。後來就在露天看到有簡單的零件可以組合出我想要的功能,而且零件都很便宜。

車用打氣機改接上12v 7A的變壓器,然後氣管剪斷,兩端接上快速接頭公和快速接頭母,平時接著,這個打氣機就是給一般氣嘴打氣用的。若是分離,快速接頭就可以給特殊的氣瓶打氣。





2L汽水寶特瓶,瓶蓋加裝T型接頭之後,兩側用8x5  PU管接出,末端接上快速接頭母。


另外一頭也是接一個快速接頭母。快速接頭母平時是封閉的,要插入快速接頭公,才會開啟。這樣就可以和打氣機相接,把空氣打入寶特瓶之中。打到60 psi(接近4大氣壓),都還是沒問題的。



由於我想要作電腦控制高壓空氣噴出,所以我就加上一個電磁閥,左下角就是photoduino的電磁閥控制板



全部接上之後,我先把空氣打入寶特瓶之中,然後再用電腦和photoduino相連,這樣可以用電腦調整電磁閥的開閉期間、開閉次數、間隔時間。把氣管插入水中,就可以用來觀察高壓氣體在水中形成的樣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