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去污粉裡的方解石

為了清洗廁所裡不同的污漬,小蘇打、檸檬酸、氧系氯系漂白水幾乎都用上,但就還是有些頑固的傢伙弄不掉,於是前幾天隨便買了一罐去污粉。
去污粉的方解石 15


是看在裡頭有研磨劑的份上買的,想說可以把污漬磨一磨。用了之後,果然是有些效果,畢竟是有磨啊,可是處理完了發現地上一堆細沙,看起來應該是研磨劑。

此時眉頭一皺,覺得事情並不單純,這研磨劑裡應該有故事,於是循著前幾篇的淘金手法,把去污粉的研磨劑淘了出來...
  去污粉的方解石 16


放到顯微鏡下一看,哎呦,透明的,有些呈現菱面體解理,阿不就是方解石嗎?上網搜尋了方解石粉的用途,發現用途眾多,還會加到有些牙膏裡頭。

去污粉的方解石 02
去污粉的方解石 03
去污粉的方解石 04
去污粉的方解石 05

既然是方解石,成份是碳酸鈣,於是就拿了檸檬酸加進去,就看到一顆顆的泡泡。我也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嘿,有些現象是我沒料想到的。

  1. 並不是整個顆粒都會產生氣泡,產生氣泡的位置似乎是有特定的位置
  2. 一直產生氣泡的顆粒,冒泡到了某一階段,就會停止冒泡
  3. 某些氣泡會變大,但是卻看不出來與之結合的氣體是從哪來的(看不出有哪邊的氣泡和它結合)
  4. 從氣泡的產生頻率看來,氣泡產生速率多半可以很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