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土壤動物觀察-水熊蟲

水熊蟲是什麼?先看以下幾個介紹吧
緩步動物門(維基百科介紹)
熊蟲桑網站
熊蟲博士掘川大樹-熊蟲觀察繪日記

水熊蟲在哪?水熊蟲在苔蘚最容易找得到,可能在你家陽台就有。建議要找比較乾的苔蘚,可以採集到休眠中的水熊蟲,到時候加水泡開就活起來了,就跟泡麵一樣。


一種傻方法是採蘚苔回去,在複式顯微鏡下慢慢看,慢慢找,找到眼睛脫窗可能可以找到的。

聰明的方法請用《土壤動物採集法-濕式漏斗》,採了乾苔蘚(帶土)放到裝置泡一天就可以看得到,建議作多一些裝置,多找幾個地方採集蘚苔來觀察。

休眠中的熊蟲泡水一陣子之後,就會甦醒過來到處走來走去,然後就會不小心掉到底下的水,通常是泡三個小時以上。

反過來如果想要看熊蟲進入乾燥休眠的狀態,可以用這篇教的方式,將熊蟲連水滴到濾紙上,在緩慢乾燥的過程中就會休眠,然後還可以在顯微鏡底下直接看到甦醒的樣子。
第20回 生きたままのミイラをつくる


這是利用uHandy拍攝的水熊蟲,右上角是頭部,可以看到頭部內有口針的樣子。熊蟲的食物來源包括藻類、苔蘚、輪蟲、線蟲等,這隻體內有綠色物質,推測是吃了藻類之類含葉綠素的食物。
IMG_0355 IMG_0363 IMG_0350 IMG_0354


如果是直接使用複式顯微鏡(或是手機顯微鏡)尋找熊蟲,可能會花費不少功夫。我的建議是先用解剖顯微鏡觀察,如果有的話,那就會有一大堆。下面這個影片是我直接用手機拍攝解剖顯微鏡的目鏡,沒有任何固定,所以會搖晃。以這個採集到的水樣來看,我大概看到近百隻水熊蟲。注意水熊蟲的大小,這種大約200um(0.2mm)。


找到之後,再用滴管吸出用複式顯微鏡、手機顯微鏡或是uHandy觀察。
 



看影片還是不過癮怎麼辦,那就請扭蛋出場啦,這是「奇怪的生物」系列扭蛋中的熊蟲,圓滾滾、八隻腳,腳上還有小爪子,好可愛啊。





既然要更可愛,那就乾脆自己做一個熊蟲吧,模仿熊蟲桑,拿白色麵包黏土捏一捏,這隻熊蟲可愛程度也是破百啊。




兩隻熊蟲擺在一起,各有不同的可愛處啊!(看起來就完全不像啊)



===
後來有再次用解剖顯微鏡拍攝水熊蟲。畫面中有四隻在那邊爬啊爬,後半段出現的那一根是金屬鑷子,可以對照一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