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土壤動物採集法-濕式漏斗

如果是要採集線蟲或是水熊蟲等動物,通常會使用Baermann apparatus(日文:ベールマン装置)。看一下google圖片應該就懂基本原理,這類裝置通常使用漏斗,下面接一條塑膠管,然後用一個夾子夾住塑膠管下端。土壤會先用一個網子包起來,放在漏斗裡,然後漏斗裡頭裝水,直到蓋住土壤。(這個裝置也是樹木醫的工具之一,用來觀察線蟲的)

當土壤裡頭的動物活動時,會掉落到漏斗底部。收集結束時,將土壤連著網子拿起來,然後找個杯子放在塑膠管底下,打開夾住管子的夾子就可以收集水樣。

這裡使用的是牛奶瓶來作示範,其實前面一篇的乾式漏斗也可以用這樣作。

先在瓶口附近剪一個洞,然後再用膠帶貼起來,這個用途是收集結束時把多餘的水漏掉,瓶蓋是作為收集水樣的容器。
DSC05553



將上述的漏斗狀裝置套上網袋(這裡我使用的是排水孔濾網),然後圈上橡皮筋,再塞回瓶子的下半部。

DSC05554


將採集到的土壤或是植株放入網袋中,加水覆蓋,等待約一天的時間。最後將網袋連土拿出後,將多餘的水從一開始割的方孔漏出,旋下瓶蓋之後,就可以進行觀察。
IMAG1639


幾個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