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苔類土馬鬃的採集與簡單標本製作

蘚苔類在課本的篇幅很少,幾乎是五分鐘就能帶過得課程,秉持著「活生生-生物課」的理想,就把學生給帶出去了。

最近正好看得到土馬鬃孢子體,就帶學生來採集一下。
IMAG1342


要求學生只能採集一平方公分的土馬鬃,然後帶回教室觀察
IMG_0254

讓學生用這篇《手機顯微鏡改裝解剖(實體)顯微鏡》提到的方式,在手機顯微鏡下利用解剖針把採集到的土馬鬃分離出單個個體,並且用尺量看看,到底一株有多高。看也知道它不高,可是量出來之後,得到一個0.6公分高的數字之後,會更有感覺。「喔!原來真的這麼矮啊。」平平都是植物,有些可以長到幾十公尺高,但它就是不到一公分高。

IMG_0296


分離好的植株先壓在課本裡乾燥兩天,然後就可以製作成標本,做好的簡單標本再讓學生黏貼在筆記本上。把植物放在卡紙上,再貼上透明卡典西德(文具行有賣),旁邊寫上採集人、地、日期,還有俗名、學名等,可以用來評量學生是不是知道學名的書寫方式。


書寫學名時,是讓學生自己查詢網路得知的,不過要小心的是雖然叫做土馬鬃,但這其實是泛稱,有很多種苔類,都會被叫做土馬鬃,所以查到的學名未必真是這種生物的學名。
IMAG1352

附帶一提的是,有個學生查詢土馬鬃學名的時候,因為用的是iPad注音自動選字的功能,居然給我查成「土馬鬃學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