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2016的演化樹課程

前幾年常常用Caminalcules來教演化,例如這個《串連演化與分類的「建構演化樹」2014》。方向我認為是可以的,不過作法還是需要修正的。特別是看到顏聖紘老師這篇《Caminalcules適合拿來當成支序學演算的練習題材嗎?》之後,就會知道原有的演化樹設計是不恰當的。

因此我就用改變了設計,材料一樣是用Caminalcules,但是先讓學生進行分類(像的放一起),然後個別命名(俗名)。對象倒不是全部都放進去,而是從現生物種之中挑選五隻就好。

一開始要剪實驗材料時,我也把那些Caminalcules排了一下,讓剪裁的時候能夠一氣呵成。








隨後我是讓學生再挑選幾隻化石種,然後做出支序分類的演化樹,而不是像原有設計的那個圖。而這樣做出的演化樹,就比較容易去說什麼叫做A和B有共同祖先,然後就可以再接續去看課本上面那些脊椎動物和植物的演化樹了。

最後就讓學生針對幾種現生物種製作檢索表,不過那就是在實際使用過蝴蝶檢索表之後的是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