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顯微鏡拍虹膜與眼球血管

晚上閒著沒事,突然想到來拍個虹膜。(這是什麼興趣啊)

於是就把平凸透鏡貼在手機後鏡頭,然後對著鏡子自拍。要拍到這樣的照片不難,角度光源調整一下就可以。其實手機近拍模式好一點的,我想不用貼透鏡也是可以直接拍的。

IMAG1597_1


拍到的視野小一點,就是像這樣,大概有些人會覺得很嚇人吧。
IMAG1600


拍虹膜的時候,發現眼球上的血管很有意思,平常都沒發現這些細的血管,但是在顯微拍攝的狀況下,就看到了。
IMAG1610_BURST002_COVER

調整距離再看虹膜旁的血管,原來虹膜四周密佈這些微血管。(右上角就是虹膜)
IMAG1607_BURST003

玩著玩著,突然想到了幾個玩具,可以玩自己的眼睛。

比方說可以自己看到視網膜的血球,這叫做謝瑞爾氏現象(Scheerer's phenomenon)。只要用LED和藍色玻璃紙。減光後的LED蓋上玻璃紙,呈現淡淡的天空藍,眼睛湊近去看,就會看到自己血球流動的樣子。直接用藍光LED也可以,但務必減光。

平常看藍色天空時,會看到的莫名移動光點就是你的血球。


第二種叫做柏金氏圖像(Purkinje figures),是看自己的視網膜血管分佈,只要用LED和有狹縫的那個黑玻片(或是光譜儀的狹縫),就可以變成現成的裂隙燈。或者拿一張紙用針插一個洞搭配光源,這樣也行,這些在暗室操作的效果會好一些。

IMAG1620

只要對著眼睛,快速在眼前來回移動,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視網膜血管了。試試看,很好玩的。

什麼?還想要散瞳劑?那就去弄顛茄吧(可別真的吃啊),學名Atropa belladonna。種小名代表漂亮女人,因為那是以前女子點了用來散瞳的,視覺效果就跟現在的虹膜放大片一樣,但是這個是放大瞳孔哪!


散瞳了,再加上實體模組,我想都可以在家自拍眼底影像了。其實還真的可以,youtube上有幾部影片有教怎麼作,但是會需要20D或28D的驗光透鏡。

How to Do Your Own Fundus Exam
How to take a Retina Selfie


其實有透鏡的話,也可以自己印架子出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