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土壤裡的寶石-火山灰裡的造岩礦物

想要看到造岩礦物的結晶,這篇介紹的鹿沼土和赤玉土是很好的材料。這兩種土常用來栽培多肉植物,說不定你家就有。

這兩種土的來源都是火山灰,鹿沼土是約三萬年前群馬縣的赤城火山爆發的火山灰,赤玉土是關東地區的富士山、箱根山、愛鷹山...等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碎屑物風化堆積而成的。
鹿沼土(日文維基百科)
赤玉土(日文維基百科)

雖然這兩種土都是日本的,但是在台灣的園藝用品店就可以買得到。如果要看台灣的,我想陽明山的土壤可以試試看。


這些土都經過高溫乾燥,然後再篩選販賣,所以有分大粒、小粒,分別提供不同用途的植株栽培所用。因為我們是要拿來看火山灰,所以直接就選最小粒的就好,反正最後要弄散弄碎,而且也不用太大包。

赤玉土我是在大型園藝行買到小包的,一包100元,而在特力屋的園藝區有看到賣更小包,那賣七十幾元,而鹿沼土則是跑到另外一家更大型的園藝行去買,16L要260元,不過我其實只要一小把而已,弄了一大包,不知道要看到民國幾年。
2016-05-19_15-25-10

從這些土裡取出火山灰的方式叫做椀がけ法(わんがけ法),就是類似淘金的手法。

拿個碗,把材料放在裡頭
2016-05-19_15-26-20


用手指把土壤壓碎
2016-05-19_15-26-36


加水在裡頭然後搖晃碗,比重小的物質會浮起來,接著快速把上層的水倒掉,連續作個五六次。像下圖這樣就還不行喔,還要繼續作
2016-05-19_15-31-14

作到類似這樣子就可以
2016-05-19_15-34-34

然後就把砂石放到培養皿裡,我看到文件上都是建議乾燥後觀察,不過我覺得浸在水中觀察很不錯。
各種砂石

火山灰裡頭可以看到石英、長石、輝石、角閃石、橄欖石和磁鐵礦

這是赤玉土
赤玉土04

偏光下的赤玉土
2016-05-17_21-54-07


這是鹿沼土
鹿沼土02


在淘洗鹿沼土的時候會發現有些小石頭浮在水面上,那個是浮石,因為多孔隙所以可以漂浮在水面上。
輕石01


基本的造岩礦物如下,背景看到的格子是1mm大小

火山灰裡的無色礦物有兩種,長石和石英。長石有兩組完美的解理,約成直角相交,顏色有透明的、半透明的,有些帶點粉紅。前幾張看到半透明的有稜有角的就是它,用鑷子擠壓一下就會破裂成小塊,認不出來壓一下就知道。
長石02

如果是石英的話,具有玻璃光澤,沒有解理面,但會有貝殼狀斷口


橄欖石,透明、淡黃色到淡褐色、淡綠色,沒有解理,看起來就像是硬糖果的碎顆粒。
橄欖石02


磁鐵礦,黑色有光澤,完整結晶是正八面體,認不出來的時候,就拿磁鐵在培養皿底下吸就知道,不過常常會連一些輝石一起吸引。
磁鐵礦01

中間那顆小的就是磁鐵礦,當然右邊一些黑呼呼的也是
磁鐵礦02


角閃石,六邊形長柱體,因為兩組解理相交的角度是56 及124 。
角閃石01

角閃石11


角閃石05



輝石,綠色半透明,矩形短柱體,兩組解理相交的角度為93°與87°。跟角閃石的區別方式,就用鑷子推一下,看看不同面,輝石是四角柱型,角閃石是六角柱型。
輝石01

輝石02

輝石07







倉敷市立自然史博物館的礦物鑑定資料
http://www2.city.kurashiki.okayama.jp/musnat/geology/mineral-rock-sirabekata/mineral44/epx-mineral/henkoukenbikyou-koumoku/mineral-henkoukenbikyou.htm

出雲地質  火山灰的觀察方式
http://homepage2.nifty.com/izumonotisitu/kazanbaikansat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