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用大圖做生物複習

生物科很特殊,從剛開始學到的細胞、營養、循環,一直到最後的生態,有近七成的概念,可以統整在一起。因此9年級複習生物時,我很建議學生能夠把所學到的片段概念畫成大圖來統整。

過去,我才在《製作生物大圖,統整片段知識成完整概念》這篇,讓一群學生動手畫他們的大圖。


2all


我試過很多不同的方式讓學生畫大圖,除了以前的單人畫單張的大圖外,我也試過買大張白報紙讓學生分組完成。而同樣是分組,我試過6人一組,但那樣的組員太多,容易有人閒在那不動,最好的分組人數,我覺得是1-3人一組。

有些學生喜歡自己完成,那就讓他一人一組,有些學生喜歡集思廣益,那就可以三人一組。

紙張的大小,我試過最大張的白報紙,也試過給A4的,目前覺得比較好的大小應該是給A3或B4的,如果要擴充就再多給一張。至於繪圖的部份,雖然草稿用鉛筆打,但是最後應該要用簽字筆加深顏色,或是再補上色。


講解作法的方式,我會先用這篇《製作生物大圖,統整片段知識成完整概念》裡以前學長姐的作品來說明怎麼畫,或者我也會示範在黑板上。

20120517T164943.jpg

有些學生不知道從何處開始,我就會先規定方向,在圖上必須講到幾個名詞:葡萄糖、尿素、膀胱、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大家就從其中一個名詞開始聯想,有些箭頭的線段上最好能補一下動詞,就像是概念圖的作法。

當學生知道生物大圖怎麼畫之後,我就會用一節課的時間讓他們動手去畫,不過一節課通常畫不完,所以這會變成回家作業。

等到下次上課時,他們得上台報告他們這張圖的內容。

20120524T161349.JPG





這個是資優生的作品,因為有自學許多書籍,所以畫出來的就不只是國中內容了。



我也想要製作一份圖解生物學講義,把上下冊的概念兜在一起,所以有空的時候,我就會畫一些,看看今年複習前來不來得及做完。目前已經做了七大面,這是其中比較完整的一張-主題是動物生理,從消化、血糖恆定,一直到排泄。各張拼貼起來,還可以互相連線。
im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