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積木拼出脊椎動物架構

在去年的生物趴辣客2中,科博館學友之家的美芳分享了,她和宜樺和中佑三人在2010年設計的學友之家主題探索課程-骨中玄機。

這個活動介紹脊椎動物的骨骼,認識中軸骨、附肢骨、肩帶、腰帶等,而且還有活動課程。對我這個骨頭控來說,我簡直愛不釋手。

課程中,有利用智高積木拼出脊椎動物的架構活動,在生物趴辣客2時,我起初有些懷疑學生真的有辦法拼出嗎?後來我向美芳請教具體操作課程的細節,發現並沒有這麼難,的確可以做得到。

在向美芳取完經之後,我也帶學生操作了這個課程。課程的開始是簡介魚類到哺乳類,這系列動物脊椎骨的變化,也看肩帶、腰帶的位置,接著就是重頭戲,用積木拼出脊椎動物的架構。

使用的材料是智高公司的鍊條齒輪系列零件,學生一組有這樣一盆零件。



放進去很多種,但實際上只需要這幾種就可以拼出所有的任務題目了。






首先是魚,要拼出魚類運動的方式。第1題學生還搞不太懂方向,所以我先提示前人是怎麼做的,並且觀看魚游泳的影片。


這就是成品,有脊椎骨,中間有能橫向移動的關節
 



有了前面的經驗之後,後面的任務就更加熟練了。第2個,是要做出青蛙能跳躍很高的架構,關鍵在於蛙腿彈力極強,另外還有蛙腿的骨骼結構。



爬行動物
爬行的動物,無論是兩生或爬蟲類,運動時都還是左右擺動脊椎骨,而且四肢是在身體的兩側移動。


大家做出來擺在一起就像這樣




哺乳動物
到了哺乳動物,開始不同,脊椎呈現上下擺動,而四肢是在身體下方

學生們仔細看過影片中獵豹的姿態之後,清楚呈現出哺乳動物的運動模式。



靈長類
靈長類的重點放在能夠靈活轉動的前肢,我們有橈骨和尺骨,因此可以自由轉動。如果我們只有一根骨頭,那轉動的幅度必定大大受限。


整個課程操作到這邊,大約就用了快兩節課的時間,已經超過我設定的時間了,所以就此打住。但有幾個同學意猶未盡,因此我讓他們繼續玩,有學生很精確的做出了「拇指可對握」這項關鍵,這點可是人類演化的大突破!





最後一個是鳥類的前肢

觀察翅膀拍動的慢動作之後,就要能做出像這樣的前肢骨架構


這個課程的結束,接著雞翅骨骼標本製作真是剛好。除此之外,我還有頭骨收藏、豬腳骨骼等,把這些模組課程拼湊起來之後,我想我就可以產出一套關於骨骼的課程了,真棒。


未來有機會繼續操作這個課程,還可以加入下一個題目:如果用橡皮筋代表肌肉,那麼拮抗肌應該怎麼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