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葉切面模型

我的興趣非常多,做紙模型也是其中一個。


2009年時看到惠玲老師讓學生利用電腦劃卡的卡片製作葉片模型之後(詳見 生物美勞課~葉片結構紙型cubic (上)~ 緣起),我就一直很想做一個,不過後來先做的是維管束紙模型,在更早之前,我還做了孟德爾達爾文 的紙公仔。

我也自己畫過草圖,想要掃描進電腦再處理,不過後來事情一多,就忙到忘記再理這個東西了。


後來有天在找圖片的時候,看到digitalfrog 的這張圖片。我心想把這個東西用Gimp切一切,變形一下,貼來貼去,不就可以做出葉切面紙模型了嗎?





我花了點時間,果然做了一個展開圖


拼起來就像這樣啊,很美耶。但是有個致命缺點,它的下表皮,我是用上表皮去貼圖的,所以上下長得都一樣啊。








我心想這樣不對啊,雖然美,圖是別人的,而且沒有下表皮,這樣能出去見人嗎?於是我用Inkscape重新畫過一個。






之前做維管束模型的時候,有人說可不可以弄個單色版,這樣還可以讓學生自己著色。於是我也弄了一個灰階的。






做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最棒的是,我還把下表皮的氣孔挖洞啦,哇哈哈



有興趣玩玩的,我把Inkscape 做的svg原始檔和匯出的png檔都放在下面這個連結,請自行取用。
https://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LeafModel.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