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做玻片標本的吸水紙

課本上的實驗步驟是這麼說的:「...蓋上蓋玻片,並以吸水紙吸去多餘的水分」,但是坦白說,帶了這麼幾年顯微鏡的觀察課,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叫作「吸水紙」,我都是讓學生用衛生紙去吸水的。

可是學生每次用就是一抽(兩張)衛生紙,很浪費啊,所以後來我就先發給學生每組一張衛生紙,要他們這節課就只能使用那張衛生紙。這樣的作法當然可以減少浪費,但是學生在操作時,並不會想到把衛生紙分成撕成幾份來使用,就算會撕,他們也不容易拿來操作, 因為衛生紙拿起來就輕飄飄的。

最近,我看youtube上日本的實驗影片時,突然看到很有參考價值的作法。影片中的老師,放好標本之後,優雅地用鑷子夾起蓋玻片蓋上之後,再拿張三角形的紙片,用側邊放在玻片旁吸水。哎啊,那形狀就是把濾紙剪裁而成的啊。

我立刻學著把一張濾紙剪成8塊,這樣的小紙片果然方便操作,做一片標本就只要一張濾紙片。6組學生,每組做3張玻片的話,全部只要18張濾紙片,不到3張圓濾紙就能剪成。

這也算是一個很好準備的實驗工具呢。
吸水紙.JPG

我突然靈光一閃,很想學「化學百寶箱」也來做出顯微鏡操作工具的小箱,箱裡準備了:

  • 鑷子
  • 小刀
  • 牙籤
  • 做好的雙刀切片刀
  • 一盒蓋玻片
  • 平板玻片
  • 懸滴玻片
  • 玻片放置架
  • 小盒濾紙片
  • 顯微照片集
  • 滴管
  • 點滴瓶分裝的亞甲藍液、碘液、醋酸洋紅
  • 100 ml 燒杯
  • 簡單LED燈裝置
  • 裝廢棄物(用過的濾紙片、牙籤...)的小盒子
  • 載物台測微尺或目鏡測微器
  • 偏光片
上面還貼有材料和工具清單,還要有學生簽名的組員單,每次上顯微課前就先要學生檢查。東西擺這麼多,一定會擔心學生亂弄,所以得花些時間建立默契,我想默契建立好,應該就可以順手很多了。

7年級生物的顯微鏡觀察課程非常多,像是一開始的動植物細胞觀察、水中小生物觀察、花粉觀察、孢子觀察,甚至以後我加碼想做的優酪乳觀察酵母菌觀察、葉切面觀察、維管束觀察等,還有我專研課會帶的加深加廣課程,多花些時間和精力來設計是很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