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演講「語文領域裡的科學密碼」

數月前邀約的勇氣演講,終於結束了。勇氣演講的意思就是說,我做了一場從來沒想過的演講,對象居然是新竹市的國文老師!

去年年底我們在光武國中辦了科學閱讀的演講,演講後,我們輔導團的團員也提出一些我們的作法,我在場上就講了《科普閱讀-從讀新聞開始》的作法,我講的內容就是blog這篇《科普閱讀-從讀新聞到分析新聞》,除此之外,我還順便提到可以用科學的角度去解讀不同文本,像是國文課本就是很好的對象,我提了blog這篇《七上國文課本之我見》當例子。

本來場子中應該只有自然科老師,但是沒想到國文輔導團的主任輔導員蔚雯老師居然也在場。她對我那時候的分享很感興趣,過沒幾天就寫信來給我說:

「我是國文團的蔚雯,就是上次您蒞臨光武在台下聽的如癡如醉的國文老師,想請您下學期來國文領域講:解開國文課本中的科學密碼。大概談國文課本中的科學概念,正如您上次對於國文課文所做的一些詮釋。我覺得非常精彩,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再對全市國文老師講解一下」

我覺得我有個要命的個性,凡是沒做過的事情都想嘗試一下。從來沒想過有這個機會能跟國文老師分享科學,而這機會既然出現了,不如就好好把握一下,看看我能講出什麼鬼來。這樣的想法,甚至讓我在3月時接了一場對社會科老師的演講《當生物課遇上社會課》。

我在這場跟國文老師分享的演講裡,分成了兩個部份,第1部份是花了一個半小時,介紹《語文領域裡的科學密碼》,第2部份則是用40分鐘介紹《從虛擬到實體的教學社群運動-生物趴辣客》。我所介紹的內容幾乎都是取材自本blog裡的啊。

一、語文領域裡的科學密碼
1.古文裡的生物

2.科學的角度解讀「兒時記趣」

3.「撿海星的少年」真有其事嗎

4.「螞蟻雄兵」裡的科學

5.從「櫻花前線」到物候與天文

6.古代解剖學

7.成語裡的物理學、動物行為與農業生態


二、從虛擬到實體的教學社群運動


最後啊,我收到蔚雯老師寄來的回饋單,上頭的意見,真是令人喜悅啊。


對於本次研習對您在教學上的助益是?
* 國文教學與科普閱讀結合,提供另類思考,希望可以分享ppt
*新的思維方式啟發、教學內容的多元、不同觀點解讀文章
*拓展視野,點燃熱情
*解答不少國文常識的迷思,非常有幫助
*了解許多科學知識,特別是「螞蟻雄兵」的偏振光
*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文學,有不同的火花,也能思考未來的教學方式
*能以更科學的方式看待學科內的敘述,避免教錯,也增加教學的生動性
*確認自己在教學上的成效與學生獲益率,讓自己對教學使用的教材與創意更肯定,激發教學上更多創意,對自己的教學方式更有信心
*在文本解說上可以跨領域,上課也可多元思考和有趣味性
*藉助理性的觀察理解語詞的實際意義,除了文學的鑑賞之外也應有科學的思考
*能用科學的眼光重新解讀文學,破除迷思,獲益良多.辛苦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