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消化不良的落難雛鳥

上周日(5/13)到河濱公園去散步的時候,突然看見停車場的草地上有一隻雛鳥,我抬頭看上面,根本就沒有樹啊,這隻鳥不知道從哪掉下來的。

唉,這麼小一隻,爸媽就算找到牠,也沒辦法帶牠回去啊,我只好帶牠回去養看看了。


這小鳥狀況不太好,嗉囊是空的,一陣子沒吃東西了


肚子大到讓我覺得有顆蛋黃在裡頭。


找不到地方給牠住,只好先給牠住在研缽裡頭,我應該不會失手去研磨牠。



在照顧的這幾天,牠完全沒有索食的動作出現。不知道這樣的身體算不算瘦弱,肋骨、肺臟似乎都隔著皮就能看見。


我勉強餵了一些飼料給牠吃,牠偶而會拉些屎,我以為消化應該正常。但是照顧到第2天,牠突然就走了,這在預料之中,這種狀況的落巢雛鳥,能夠順利養大的應該不多。

我很好奇,究竟肚子裡脹大的那個東西是什麼,於是我做了解剖。

開了腹部才知道,原來脹大的是牠的胃。剪開來之後,裡頭有些亮亮的東西,本來以為是金屬片,再仔細看,原來是甲蟲的殼。牠爸媽在之前應該都是餵牠吃蟲吧。


胃裡頭上面黃色的部份,是我這兩天餵的飼料,剩下大部份都是先前吃下的,可是嚴重消化不良,食物似乎進不了腸子。


解剖完也很無奈,面對這樣生病的小鳥,我好像幫不上什麼忙,也沒辦法在牠活著的時候,幫牠開刀治病,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5月份的幼鳥落巢旺季,真是令人無奈的時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