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觀察細胞》實驗教學小撇步-乾草浸液

用顯微鏡觀察細胞,我大致上已經發展出一些很值得推廣參考的方法了
《觀察細胞》實驗教學小撇步-姓名貼紙
《觀察細胞》實驗教學小撇步

不過還是有很多值得繼續改來改去的東西,
其中一個就是乾草浸液,要觀察水中小生物,這是最方便的了,只要拿對草就可以了,最好的還是稻草,畢竟它是水田啊。
若是拿非稻草的枯草來泡,應該也是可行的,過去我就拿過仙草的乾草浸液來看,內容物還挺多的,不過挺令人納悶的,那些生物哪來的?畢竟仙草並不是水生植物啊。

不管拿什麼來泡,我覺得對學生觀察而言,最重要一點還是在材料分組。以前最多就是做把蓋玻片、染劑分組而已,後來我發現其實乾草浸液也要分組才對,因為這樣學生才可以直接坐在座位上,就可以取得所有需要的資源。

我的作法是,直接拿十多個小燒杯,裡頭放進稻草去泡水,這樣一來,等到要觀察的時候,把杯子分派到各組,如此一來學生也不需要離開位置,教室秩序也得以掌握。
乾草浸液01.jpg

不過也還是有個問題,乾草浸液要能夠一眼就看到一大片生物,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它們表面結出一層細菌的膜,可是當這些東西分裝給學生的時候,學生常會用滴管攪動整杯水,其實那就會把好不容易形成的各區生物相給弄亂了,甚至連表面的膜都弄得碎碎的,這樣之後的班級要看就會很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