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瓶中生態系初體驗

之前講到生態系的時候,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活動-Bottle Biology
應該很適合作為課外的活動,於是找了一個機會,給學生看了Bottle Biology的網頁,叫學生學著做出來。



其實它的構造很簡單,只要幾個寶特瓶、剪刀和繩子就可以做到了,這種裝置在Bottle Biology的網站上,稱為TerrAqua Column,是一種同時有陸域小生態和水域小生態的瓶中裝置,你看上頭的陸域生態系底下,還有一條綿繩延伸到底下的水域中吸水,而上面獲得的雨水也可以藉由這個管道補充到下方。
瓶中生態系02.JPG


除了上面那種型式以外,你也可以做分解者生態瓶。這樣的空間裡有著枯枝落葉,在足夠的時間裡,是可以親眼目睹分解過程的發生。其實我家的廚餘桶就是一個分解者生態瓶啊,只要把桶子改成透明的,就可以做出非常詳盡的研究報告啊!
瓶中生態系09.JPG

回到陸域水域的生態瓶,我的學生灑了一些種子,有紅豆、小白菜


有些瓶子小白菜長得比較快,有些則是紅豆長得快


其實做這些瓶子,只是個初體驗,因為開始的時間比較晚(學期快結束),所以要做比較長期有對照的觀察,比較不容易。
不過未來若是要繼續做的話,有些資料可以先參考一下。

像是沈雅玲老師寫過一篇 藉瓶中生物系統觀察環境干擾對生態系之影響
這裡頭就有講到怎麼製作這種瓶子,還有可以拿來做哪些觀察實驗。

另外,我也想到一些可以做的
  1. 最簡單的就是觀察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種子發芽過程
  2. 觀察不同植物間的競爭關係
  3. 研究一把泥土裡頭蘊藏了多少顆未發芽的種子,梭羅在《種子的信仰》一書裡也做過這個觀察。每當泥土裡冒出一株植物,就把它拔起,看看最後可以拔出幾顆植物,而且是在多長的時間裡,而拔出的植物出現的順序又是什麼?
  4. 灑上小白菜種子,不只觀看發芽情況,還要等待讓紋白蝶來產卵,然後就可以觀察初級消費者和生產者的互動情形幼蟲,幸運的話,也許還可以觀察到次級消費者來吃哩。
除此之外,在以下的網頁中,也有提供一些活動可以參考
http://www.learner.org/courses/essential/life/bottlebio/fieldpop/activities.html

講到生態瓶,除了大家最常做的那種【殘害蝦子的密閉生態系】和上面這個以外,其實有個東西我一直很想做看看,就是Winogradsky Column,這可是細菌的生態瓶啊,看起來就是夢幻逸品啊,看起來也是個用寶特瓶就能做的東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