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植物的自爆裝置

前兩週mailing list在介紹日本植物生理學會的時候,看見這篇文章「植物の自爆裝置」,是靜岡大學理學部的天野豊己所寫。



左邊是正常的葉片,右邊褐色的部份是細胞自爆後的情形


我把全文的前半段翻譯摘錄如下,希望沒翻錯太多


即使是植物也會生病,包括我們人類的動物,免疫系統能夠在病原菌入侵身體時,防禦身體。但植物沒有免疫系統,它們是怎麼防止病原菌的感染呢?

輕微感染的時候,會產生抗菌物質,但嚴重感染時,被感染的細胞會快速地「自殺」,以避免病原菌侵入其他細胞。

這種現象稱為「過敏細胞死 」,是植物的一種自爆裝置。過敏細胞死是因病原菌分泌的物質和病原菌細胞壁分泌的產物所引起的反應。這些物質總稱為elicitor。

引起過敏細胞死的步驟大致上分為
1)elicitor和植物細胞的結合
2)改變細胞膜內外的離子平衡
3)放出活性氧
4)細胞死亡






這個植物生理學會還真是不錯,甚至還有專門的發問區,可以提供大眾問問題。目前已經累積上千篇的問與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