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我家也有綠草履蟲

草履蟲這個生物課本的大哥大,雖然說是個不會行光合作用的傢伙,不過同屬的綠草履蟲 (Paramecium bursaria)倒是個特別的例子,因為牠和小球藻共生啦


梅子在陽台養了一堆植物,身為「黑手指」的我,其實不太認得到底養了什麼,反正如果是我來養的話,大概很快就say goodbye了。事實上,我只會在水裡面亂撈東西而已。



在這盆植物底下,落葉變成的有機碎屑裡就有很多綠草履蟲,只是肉眼看不出來。



只要撈點這些碎屑,就可以看到綠草履蟲在裡頭鑽進鑽出。




裡頭的綠色顆粒就是共生的小球藻



這張依稀還可以看出身體周遭有纖毛哩。



雖然也算是草履蟲的一員,不過我試著用負電來勾引牠,卻沒什麼用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