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貓頭鷹的無聲羽毛

剛上大學的時候,騎著機車幾乎跑遍台北各地的名勝景點,當然市內的幾個建築物不會錯過。記得第一次到「台灣中正民主紀念堂館廟」的時候(現在到底是用哪個名字啦),被「大中至正」底下的那群鴿子嚇到,那個拍翅膀的聲音和滿地的大便,令人印象深刻。(改天來說一下野鳥的大便裡面有什麼嚇死人的鬼東西)

鴿子拍翅膀的聲音,實在有夠大聲啦,pata~pata~。不過,不是所有的鳥拍翅膀都這麼大聲,像貓頭鷹拍翅膀就沒聲音。

貓頭鷹拍翅膀沒聲音,據說是因為這樣的理由(從這裡看來的)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航空學和航天學榮譽退休教授傑弗裡-里爾利,是研究貓頭鷹的無聲飛行和其在航空工業的潛在應用領域的先驅者,他現在弗吉尼亞的美國航空航天局蘭利研究中心,主要從事靜音航空器技術(Quiet Aircraft Technology)項目的研究。

  大多數鳥類包括白天活動的貓頭鷹,飛行時都會發出聲音。當鳥的羽毛拍打空氣會發出嗖嗖聲,這樣大部分被捕獵的動物都能聽見。而夜行貓頭鷹是一個例外,它的羽毛似乎有消音作用,里爾利說有三個原因導致了這種特性。其一,貓頭鷹翅膀上的初級羽毛呈鋸齒狀排列,像一把梳子;其二,在翅膀後端上的曳尾羽毛排列無規則,就像一條圍巾的須邊;其三,貓頭鷹翅膀上的其它部分和腿都被柔軟的絨羽覆蓋著。

  里爾利指出,貓頭鷹翅膀上的鋸齒狀羽毛可以保持飛行的穩定;而像圍巾須邊的曳尾羽毛在貓頭鷹快速飛行時可以起到降低大部分噪音的作用,從而使它成為世界上飛行最輕的鳥;而覆蓋在翅膀和腿上的絨羽則吸收剩餘的頻率在2000赫茲以上的聲音,使它的獵物聽起來完全無聲。他說:「如果貓頭鷹沒有柔軟的絨羽,那麼當它接近獵物時會被覺察,獵物就有可能逃走。」


貓頭鷹的羽毛真的很特別,下面這個是一隻母領角鴞的飛羽



仔細看,果然在羽毛上有細毛啊。這些細毛不只在飛羽上,還分佈在尾羽和體羽上部表面。



這些毛在飛行的時候就能減少摩擦聲,難怪牠們飛行的時候能夠安安靜靜的。



參考資料:祁偉廉著,鳥羽-台灣野鳥羽毛圖鑑,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