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仟圓鈔票上有什麼?

今天一大早,我爸老簡打電話給我,問我仟圓鈔票上面那個植物是什麼,原來是他和朋友跑去「觀霧」,看到了一個很像鈔票上的植物。

現在的鈔票都已經沒有偉人的圖像,取而代之的都是台灣的景物,像我老爸問我的這種就是玉山薊。雖然名為玉山薊,但其實分佈地不只有在玉山。





除了玉山薊以外,這兩隻雞也是台灣有名的雞-帝雉,我一直在想全聯會不會拿這兩隻雞做廣告?


在鈔票很清楚可以看見腳後方有根刺,那叫作「距」,是從蹠骨上退化的第一趾骨上方發育出來的,那是牠們的一個特徵,也是打架的利器。

雞,也是雉科的,嗜吃雞腳的人(例如我老婆),很清楚吃雞腳從來沒吃到那根刺。不過如果仔細看,應該還是可以發現雞腳上有個痕跡。其實養雞的人通常會做「去距」的動作,不然萬一雞打起架來,可就死傷慘重。不過反過來想,如果要雞打架打得好,那就不會去距了。像鬥雞的距其實都還留著。【這裡有中國的鬥雞文章,那些雞腳上也都還看得到距】





再來看看另外一面,我們常常可以聽到人家這麼說
「拼死拼活,都是為了那四個小孩啊!」

哪四個小孩?就是看地球儀的這四個小孩啊





不過鈔票上真的只有四個小孩嗎?不只,最少有六個!!

生物老師當然要介紹她,「看」顯微鏡的小女生


2007年聯合報的新聞有這麼一篇《千元鈔上四學童 北市福星國小在尋人
福星國小林姓教師指出,約在八年前,有位學生家長剛好是中央印製廠的員工,情商學校幫忙找幾名模範生擔任改版千元鈔的模特兒。後來學校分別從三、四年級學生中挑選出兩男兩女,四名小學生因為個性乖巧、儀態出眾,因而雀屏中選。

林老師回憶說,當時只記得是透過級任導師幫忙找適合的學生,並不清楚學生就讀幾年幾班和姓名,中央印製廠和攝影人員借用學校自然專科教室拍攝,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支援拍攝的學生個個「演技」一流,在鏡頭前的姿勢相當自然、投入。

她說,當時新版千元鈔票剛發行時,外界曾有人批評票面上看顯微鏡的小女生,是用鼻子「聞」顯微鏡。當時她全程在場,因攝影的角度關係,女同學絕對是「看」而不是「聞」。



我相信她不是在聞顯微鏡,但是說她在「看」顯微鏡,我還真的不相信啊。我倒是覺得這是攝影師刻意取景,而做出來的動作,不然你想小女生一顆眼睛塞在目鏡上,這樣放在鈔票上,會有美感嗎?



還有一個,還蠻有靈異的感覺哩




大概很少人注意過,在小女孩旁邊還有一個背後靈吧?而且為什麼顏色要弄得這麼詭異?為什麼?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