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呃!我中毒了!

上個禮拜上完課之後,看看天氣挺涼爽的,於是騎上單車到大山背,想說來騎個環山吧!不過就在剛進入山區沒多久的時候,車子居然爆胎,還好我有豐富的爆胎經驗,坐墊袋裡準備了內胎,蹲在地上換個車胎難不倒我。其實現在想起來,當初應該立刻下山才對,原來冥冥之中自有警告啊!

一陣揮汗如雨之後,騎到了聖雲寺外,心想就在路邊休息做個伸展吧!

悲劇就此開始,我找了一塊大石頭,就在上面拉筋伸展,結果大腿內側突然感到一陣刺痛!大叫一聲,本來以為是蚊子叮,仔細一看居然是一隻蜂啊!大概是棕長腳蜂或是褐長腳蜂,總之是種大型的長腳蜂。要看圖的就到Google去查吧,不要問我有沒有圖,那時候我逃命都來不及了,還拍照哩。

一邊逃跑,一邊趕忙把腿上的那隻揮走,後面還有好幾隻在追我。大概跑了三十公尺左右,那群蜂群才放棄了飛回巢裡。除了運動會賽跑以外,我大概沒有跑得比這次還快的。

其實事情還沒結束了,因為我人逃出來了,可是單車還在蜂巢旁邊啊!我在原地等了十分鐘左右,看蜂群不再出來之後,跟小偷一樣,慢慢地潛行到車子旁邊,抓了車子的龍頭就跑。還好蜂群沒再追出來。

回到家之後,看看傷口,只有一個小小的水泡,心想大概明天就好了,所以根本就沒放在心裡。

隔天早上起床後,的確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所以完全忘記這件事。一直到下午3點多的時候,天氣有點熱,沖澡的時候,發現情況有點不對勁。

怎麼傷口旁邊開始紅腫了?




傍晚的時候趕快去看醫生,打了針、吃了藥,還拿拿消炎、收斂的藥膏。結果到了晚上,紅腫的範圍越來越大,大概快要半隻大腿了,看起來大腿已經快變成金華火腿了。而且,大腿還開始變硬,這樣說吧,原本大腿的觸感比較像嫩豆腐,可是紅腫之後就變成凍豆腐了。

更糟糕的是,擦了藥以後,居然開始癢起來了。搞不清楚是藥物過敏,還是蜂螫的關係,所以藥我也不敢擦了,整個晚上就拿冰塊在那邊冰敷,甚至晚上都沒辦法睡覺。。




第三天又去看醫生,其實依舊是金華火腿,但大腿實在癢的受不了,所以醫生另外開了含betamenthasone的皮質固醇的藥膏。
這種藥有抗發炎和使血管收縮的功能,所以癢的狀況終於好轉。原本是半夜2點會癢到醒來,現在是半夜3點,真的有好一點。



第四天,情況開始好轉,開始退紅,腫的狀況也有點好轉,現在觸感比較像百頁豆腐。



終於熬到第七天了,大腿回到嫩豆腐的狀態,也不再紅腫了,惟獨留下了一個歷史的印記-小火山口。這時候才發現,這個被蜂螫的傷口居然是凹陷的?


後記:
其實我剛開始不太能接受,只有一隻長腳蜂螫,為什麼會讓我的半隻大腿變成「金華火腿+凍豆腐」呢?多年前也被蜂螫過啊,怎麼就沒那麼嚴重?

問題可能就出現在這啊!因為曾經被螫過,所以事後身體產生了抗體來預備打仗,而這次被螫,剛好派上用場,引發了嚴重的過敏反應。說不定下次又被螫到的時候,會有更強大的過敏反應,到時候可能就是「阿簡生物筆記」關門的時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