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做個浮游生物模型吧!

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日本的琵琶湖博物館在2007年5月中曾經辦過一個浮游生物觀察的活動。在那活動中,除了讓民眾觀察水中浮游生物之外,還有做浮游生物的模型。

做浮游生物模型?看起來好吸引人啊!透過少少的資料交互查詢,原來他們用的是這種材料「おゆまる」,這種材料只要放在80度C的熱水中就會軟化,冷了就會變硬。而且還具有半透明的性質。

我心想,台灣跟日本這麼近,沒理由台灣沒有這種材料啊!果然自稱Google查詢達人的我,發現在台灣也有賣啊。在此不說太多,只給各位幾個關鍵字:pchome、取型粘土。剩下的就自己去查吧。

像下面這樣一盒日幣是300元,台幣是120元。


裡頭有七種顏色,一根的長度大約是5.5公分。



用的時候只要丟進80度C熱水就會軟化。


既然要做浮游生物,就來做個比較有特色的生物吧,那就做「眼蟲」囉。先搓幾個葉綠體再加上細胞核和眼點。



然後再拉一條透明的,做一片細胞膜



然後就像包餃子一樣,把葉綠體、細胞核和眼點包進去,最後再用風箏線當鞭毛。
噹噹~~一隻可愛的眼蟲就出現啦!




這是本尊,多少有點像吧。



扁眼蟲




扁眼蟲本尊






眼蟲家族大集合(這種感覺怎麼有點像三劍客,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草履蟲,伸縮泡、大小核和纖毛都很難做,唯一加進去的是食泡。


草履蟲本尊





柵藻和新月藻



新月藻的本尊




渦鞭藻(沒加鞭毛啊)


矽藻


矽藻的本尊



微生物模型大集合!中間還藏了一個綠球藻,咦?還是小球藻?啊,隨便啦,反正就是一個綠球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