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2007年的思源高中基礎科學教學研習會

DSCN9530

一如往常地參加了每年思源舉辦的高中基礎科學研習會,不過今年卻帶著緊張的情緒,因為下午要當講師啦。

上午的專題演講是張慧貞教授的「創新融合傳統:提升學習的策略」,張教授才剛講沒幾分鐘,整個會場就停電了,真是尷尬。大家只好更改演講和吃飯的順序,提前吃飯,等待電力修復。十二點半再繼續開始。

偏偏下午一點半在分科研習的會場,我還有一小時的演講,所以我只好割愛離開會場躲在車子裡準備,雖然當研習的講師不是第一次,但還是會緊張,深怕會表現不好,有違影迷們的期許。據梅子說張教授的演講相當精彩,扼腕啊!不過沒聽到張教授的演講沒關係,張教授有出書喔!幫她打廣告一下,光看到DM就覺得是本值得買的一本書。
創新物理教材教法:理論與錦囊(國科會推薦/逢甲大學出版)


不管我講題怎麼改題目,內容和這個部落格脫不了關係,今天帶去的幾個道具,最令人驚豔的應該是梅子做的消化道毛線和DNA串珠吧,許多老師一直很想學呢!雖然我把作法通通擺在這個部落格裡,但是大概只有少數人能把我所有文章都看過吧,然後找到相關的文章吧(其實用標籤就可以找到了)


所以我還是幫大家懶人包一下吧
有閒的人不妨玩玩


今天的簡報我覺得自己表現還不錯,至少我克服了說話速度像機關槍速度的問題了。速度慢下來,思緒自然清楚。但是還有幾件事情是可以進步的。

我的簡報以黑底白字呈現,眼睛不容易疲勞,但是我沒有顧慮到會場前面燈光不夠暗,這會讓黑底變成灰底,這麼一來白字就不清楚了,還好有梅子在後面幫我開燈關燈,下回用白底黑字會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另外如果我可以把電腦放在投影機旁,也就是在我正面可見的地方,效果會更好。不需盯著電腦螢幕,只要偶而瞄一下,也不要一直背著觀眾和觀眾看大螢幕,我很欣賞的這樣的簡報,誰可以做得到?我的兩位簡報偶像做得到。

高爾,看過不願面對的真相嗎?我喜歡那種流暢的感動。另一位是Steve Jobs,關於他的簡報,蔡學鏞在iThome寫過一系列的介紹,絕對值得你一看。

除了我的演講以外,還有
  • 建國中學 廖達珊老師的「第一節課及其他」
  • 復興高中 趙芸老師的「主宰生命奧妙的分子」
  • 中山女中 蔡任圃老師的「植物的生活史」
  • 北一女 吳雅嵐老師的「DNA的分身秘密」
廖達珊老師從和國編館委員、教授討論「密碼子」(codon)這件事開始,告訴了我們很多生物學的名詞的迷失概念。

若遺傳密碼為ATG,則補密碼為AUG」,這是今年4月臺北區公立高中聯合模擬考高三生物科中的其中多選題的選項,對還是錯?原題把遺傳密碼當作在template strand ,所以給了應選該選項的答案,但實際上應該在coding strand上,所以補密碼應該為UAC。

在定義上,廖老師說有幾個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 遺傳密碼(genetic code)是密碼子和胺基酸的對應規則
  • 密碼子(codon)是在mRNA上的核甘*酸三個一組的序列(*甘應為草字頭的甘,可是我打不出來啊)
  • 補密碼(anticodon)是tRNA上和mRNA互補的鹼基三聯體

國字注音會改,生物名詞定義也會改,廖老師還提到了幾個生物名詞定義的變動:像是染色體和染色質,古早以前是將未聚縮的DNA分子在顯微鏡下看起來糊糊的那種狀態稱為染色質,聚縮之後成為染色體。現在的教科書上寫著

We now define chromatin as the cell's collection of DNA, together with all proteins associated with it. Each chromosome is one DNA molecule and its associated proteins, regardless of whether it is in threadlike or condensed form

還有一個讓我很驚訝的,廖老師舉出神經纖維(nerve fiber)現在只被用來描述Axon,而Dendrite不被稱為nerve fiber啦(驚!)。另外還有血小板的圖示,有些教科書會把它畫成有稜有角,但在一般的狀況它還是一樣圓滾滾的,只有在作用的時候才會變成那樣有稜有角。

復興高中趙芸老師是本屆e化教案的金牌得主,電腦繪圖功力相當了不起,她去年就以「維持生命的能量」拿到金牌,今年用DNA又拿到金牌。看過她的作品,一定會覺得實至名歸,所有DNA的結構分子、核甘酸,通通是自己畫出來的!推薦各位可以到思源的網站下載應用。

接著就是任圃和雅嵐了,這兩位我就可以直接這樣稱呼了,因為我們是十年以上的老朋友了。在基金會下載的教案裡不足以感受任圃的活力。他說,植物生活史的電腦檔案,他恐怕沒辦法實際在課堂上運用,一方面是時間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有更棒的多媒體-人與板書。


任圃將他上課的板書拍下來放在網站上,讓學生在課後也能上網複習看板書。他非常大方地展示他的板書,即使他自己都說自己的字體潦草,但那就是個吸引學生注意力的強大工具。比起躲在陰暗的角落裡按著電腦下一頁,教師的生命活力和表演欲就在黑板前盡情揮灑。

板書的重點不是只有文字而已,用多色粉筆繪成的各種圖像,才是板書!推薦你,任圃(鑑長)的網站

雅嵐的作品也是DNA,重點放在複製的部份,所以稱之為「分身的秘密」。很難想像用PowerPoint居然也可以做出複雜的生物動畫,核甘酸飛來飛去,接來接去的。透過這些動畫,學生對學科的理解,一定有幫助。

有這麼多優秀教師的分享,如果今年你錯過了這精彩的研習,那請你明年一定不要錯過!高中基礎科學教學研習會!(其實我是國中老師,每次都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