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令人讚嘆不已的芹菜維管束觀察

國中階段有個維管束觀察的實驗,把芹菜插進紅墨水裡,一陣子過後在葉脈和葉柄切面就可以看見紅墨水,那些是維管束的位置。學生的觀察也很簡單,就切切看看罷了。

不過只要動一點手腳就可以有令人讚嘆不已的維管束可以看了!而且學生爭先恐後的想看。到底我動了什麼手腳?

答案是螢光筆和黑光燈

在書店可以買到螢光筆的補充墨水或是墨管


加水稀釋就可以泡出螢光湯



準備黑光燈,就是紫外線燈啦



在紫外線照射下,螢光湯閃閃動人


然後把芹菜插到螢光湯裡,一陣子之後拿出來切,你看看,美不美!美吧!



怎麼看才會美?弄個箱子當暗箱,把學生頭押進去!ㄛ...不是,他們是自願的。不過要記得不要看太久,眼睛會受傷。



還沒結束哩,在顯微鏡下觀察,那發出螢光的小點就是導管的位置啦!


用顯微鏡怎麼看?把黑光燈放在鏡台上照就可了,記得顯微鏡本身的光源不用開啦。




看不清楚的話,就把顯微鏡和黑光燈拿去關禁閉吧!


這是一般光源下的螢光竹枝


這是紫外線下的螢光竹枝


這是一般光源下的螢光咸豐草


這是紫外線下的螢光咸豐草


如果不用紫外燈,也有替代用品,可以使用藍色LED燈,或是加五張紫色玻璃紙的白色LED燈,多少有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