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用GIMP作立體相片

之前曾在製作立體相片這篇提到可以用http://www.stereoeye.jp/這裡的軟體來做立體相片。不過那種製作方式,對原理似乎不太容易理解。這篇要採用的是自由軟體的GIMP 來製作立體相片。

首先要準備好左眼用的相片和右眼用的相片。因為之後要用立體眼鏡去看,所以這兩張相片要做顏色處理。拍照方式請見製作立體相片這篇


左眼:套上紅色玻璃紙,看不到紅色的照片,因此右眼相片要套上紅色,如此左眼只能看到左眼的相片
右眼:套上藍色玻璃紙,看不到藍(青)色的照片,因此左眼相片要套上青色,如此右眼只能看到右眼的相片




先開啟右眼的相片,並開啟圖層(對話方塊-->圖層)



選擇顏色工具,紅色(R255 G0 B0)



讓它變成前景色



新增一個圖層,圖層填色方式選擇前景顏色



接著再開左邊的圖片放在最上面的圖層【檔案-->以圖層開啟】


然後再以顏色工具選擇青色(R0 G255 B255)



也就是前景色改成青色



再新增一個青色的圖層




前面的步驟就是要弄出四個圖層,由上而下分別為青色圖層、左眼圖、紅色圖層、右眼圖。
然後把前兩個圖層的眼睛開啟,後兩個圖層的眼睛關閉,在第一個圖層選擇模式為濾色(或翻譯成網屏、screen)




選擇【影像-->合併正在顯示的圖層】




上面的動作是把前兩個圖層合併成一個。然後我們再開啟後兩個圖層的眼睛,其他關閉。把紅色圖層的模式選擇為濾色。同樣是做【影像-->合併正在顯示的圖層】




最後會剩下兩個圖層,將上面的圖層模式選擇為「正片疊底」(multiply)



只要用移動工具,左右移動兩個圖層到最適合的位置就可以了。當然這個步驟要戴上紅藍立體眼鏡才看得到是否立體。



如果能找到純的紅色(R255 )和青色(G255 B255)的玻璃紙來看,效果應該是不錯。應用這個原理,其實用不同的玻璃紙也可以,只要用不同的顏色新增圖層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