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衛生紙裡不能說的秘密

輕柔的衛生紙,我們用它擦過眼淚,也用它擦過屁股。


我們知道,撕開來會看到細絲狀的纖維,其實那些纖維就是細胞-纖維細胞。在眾多纖維細胞之間,其實還有同伴。



紙用木漿製造,其實已經被作過解離的手術了[註],當然裡頭會看得到維管束。撕一小片放在水中,用鑷子或針把細絲分開,在顯微鏡下仔細端詳。

除了可以看到有小孔的纖維細胞,還可以看到其他如螺紋導管或孔紋導管的細胞們哩。喔!對了,不是只有我家的衛生紙才會看到這麼可愛的東西,你家的衛生紙裡也都有!

之所以會是「不能說的秘密」,是因為不希望有人因此不用衛生紙了。我知道上次竹筷事件之後,的確有人因為猴子臉就不用竹筷了。筷子可以不用,但衛生紙恐怕無法不用吧?



註:要觀察單獨的維管束細胞,在植物組織學的研究裡,會把枝條切成小段後,放入解離液中解離。解離液可以採用以下幾種配法
  • 30%過氧化氫:水:冰醋酸(1:4:5)
  • Jeffrey's液,取等量的10%鉻酸溶液和10%硝酸溶液混合,成鉻酸—硝酸溶液。

  • 15-30克氫氧化鉀或氫氧化鈉加入70mL水中,可解離韌皮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