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用Moodle玩密室脫逃!

說密室脫逃,其實也不太像,因為沒有真的把學生關在密室,讓他們逃出去。但起點倒真的是室內,要找出線索離開教室,然後在從外面找到線索回到教室,最後解開謎題完成任務。

利用的工具就是Moodle和QR Code掃描器,還有一顆生物腦,因為要過的關卡要用到生物知識,還有敏銳觀察力。

我用Moodle的「編序學習」模組,把每一關的任務寫在「簡答題」裡頭,比方說要到哪裡尋找QRCode,而QR Code裡的編碼是某串數字或文字,只要解開那個密碼,輸入簡答題的答案框,答對了之後,就會引導進入另外一個簡答題,而答錯了就會停留在原任務。

其中有一個小關鍵,編序學習中回答測驗題時,如果學生答錯,預設都是導向下一頁,因此我會在下一頁的地方設計一個頁面,讓它導回原頁面,這樣才能讓學生直到答對才能前進下一關。

某個關卡示例是這樣,要去找出顯微鏡,看一個指定的標本,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把名稱輸入後才能通關。答出來了以後,才能進行下一步,接著再從顯微鏡上找到一組數字,那個數字又是下一關的通關條件。


一般密室脫逃的電腦遊戲,都會有撿拾道具,用來完成某一任務的劇情。比方說在床底下撿到一把鑰匙,可以用來開啟衣櫃裡的箱子。而在Moodle中可以設計成這樣,學生在通過A關後的頁面,由文字直接顯示他獲得了什麼東西(比方說一顆蘋果),然後等到他過了幾關之後,就可以設計一個任務是「發現了一個有圓形凹槽的箱子,請把撿拾的道具放進去」,當學生輸入蘋果,就可以通過此關。

為了讓學生錯開進入關卡的時間,可以設定一開始的密碼來限制學生進入Moodle的「編序學習」,而這密碼可以就是一個任務,比方說讓學生在課本裡找出圖片裡有幾隻鳥,多少人之類的,答案就是進入的密碼,讓遊戲增加挑戰難度。

用Moodle來玩這這解謎任務非常方便,因為可以設定遊戲時間(我設35分鐘),只要進入遊戲到了35分鐘,自動就會關閉遊戲。同時我也設定遊戲什麼時候被關閉(例如設定成該節結束時間),所以有些學生晚進遊戲的,到了限制的時間之後也不能玩了,就只能乖乖認輸。再者是因為用的是測驗的功能,用Moodle自動判定答案對錯,然後可以根據不同答案導向不同頁面。



整個遊戲的關卡如下,在序章或延續之篇,可以讓不同組學生走向不同方向的任務。


Moodle密室脫逃
怎麼設計讓學生走不同路線呢?我這麼作,在序章裡我寫著
「傳說中的iJUMP出現在光滑國中校園裡,但是被神秘的阿鹼老師給擄走了,現在你們要發揮吱吱班的合計180的智商,想辦法從阿鹼老師那邊拿回iJUMP
請立刻輸入通關密碼
密碼藏在教室外的木質部上啊」

而我教室外放了一堆木塊,我在某些木塊上面就貼著QR Code,QR Code裡頭是進入下一關的通關密碼,而我放了好幾個不同的QR Code,分別指向不同任務。學生在這關努力翻找QR Code,找到木塊之後,就會帶走木塊,所以不同組自然就會走向不同任務。

QRcode

學生玩了這個密室脫逃-尋找iJump的遊戲之後,都覺得很好玩。因此我覺得可以好好發展出一套課程,不過就是要先想好腳本,因為學生群越多,設計的路線就要越多樣。然後可以善加利用校園現有的生物來布題,就不用每次都要重新佈置環境。

我打算在Moodle開一個獨立的課程,專門就放密室脫逃解任務的單元,要讓學生玩的時候,就只要把學生加進去課程裡頭,隨時可以玩樂,而且其他老師要帶學生玩也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