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2015的維管束課程

用橘子來講維管束課程,真的是很不錯,也做了好幾年,一方面是橘子容易觀察,另一方面則是剛好是橘子的季節。

課程順序是由外而內逐步觀察

先看橘子外型,推測有幾瓣。

然後教看蒂頭維管束,我用USB顯微鏡把蒂頭放大在螢幕觀察,這樣方便學生了解
A010 - 20151113_102432


然後就是驗證自己算得對不對
IMAG0426


最後很簡單,就是把維管束都分出來,看得出來由大而小的維管束
IMAG0431

然後就是請學生吃橘子瓣時,看看裡頭的汁囊是不是也有維管束,它是和內側還是外側相連。

最後再拿那些細小的維管束放到顯微鏡底下觀察,看看維管束的樣子如何。(不過我覺得如果要看維管束的樣子,香蕉還是比較適合)

有了這些概念之後,再去用顯微鏡看向日葵莖的玻片,然後就可以建立環狀維管束具體而微的概念。

接下來再準備一些水果來餵食學生,像是把蘋果橫切、咬一口蕃茄等等。就比較容易把生活裡看見的維管束整合在一塊。

最後再用隨身顯微鏡觀察木塊。木塊要先用小刀切出新切面,這樣就可以看出年輪深色的地方,細胞和淺色地方有什麼不一樣。如果看不清楚沒關係,至少有個印象,接著再看看課本的圖,這樣就行了。

至於單子葉植物的部份,則是另外一個段落繼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