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Android手機+OTG線+Webcam製作的電子目鏡、手機顯微鏡

2012年的時候,我花了好一段時間用各式各樣的webcam製作電子目鏡,後來因為手邊有了各種能搭配手機、平板的顯微鏡,所以就沒再拿我的電子目鏡出來玩了。

但是最近用的手機延長鏡頭,讓我突然想到,說不定一般的webcam就可以用OTG線直接和手機相連了,這樣若是要課堂上使用電子目鏡,也不用搬一台筆電走來走去,光是一台手機就可以。

可行嗎?我自己的hTC手機沒辦法用OTG線連webcam,可是Xperia C3就可以。我把手邊能找到的webcam都試試看。

只要用Camera fi就可以連接以下webcam:
羅技HD C310
MS lifeCam VX800
E-books W4

這些webcam剛好都是吳俊輝教授教製作天文望遠鏡用的電子目鏡,推薦使用的webcam。做了電子目鏡,當然就能很方便地用手機直接觀察顯微鏡或望遠鏡。
DSC04802


除了這樣的應用外,我之前作過很多webcam改裝成的顯微鏡,也可以這樣應用。這樣就成了手機外接的顯微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