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2015的光合照片

我有幾年沒玩光合照片了,這次又開始讓學生作,其實是因為跟一個同事聊起過去的學生。

之前她的導師班是我教的,她跟我提起他班上有一個小男孩(就是那種皮皮的,不太寫作業,然後什麼都是要老師盯得緊緊的那種),當初我教他們的時候,我有讓他們作光合照片,然後那個小男孩好愛惜好愛惜他的葉子,好幾天都寫聯絡簿講到這個東西。

聽了之後,我還蠻訝異的,因為有時會覺得學生可能也不會覺得很特別。不過既然有學生會覺得愛,那我覺得作這個就蠻有意思的。

以前作的時候,都是用xnview慢慢調整慢慢弄,現在因為比較熟命令列的東西,反正學期初收到學生大頭照,都放同一個資料夾以後,我就直接下一個命令,用imagemagick一下子就可以把所有照片轉成我要的模式。

montage *_结果.jpg -geometry 600x800 -frame 1 -tile 5x7 jpg:- |convert - -threshold 15% - -negate montage/output02.jpg

只要學生選到對的葉子(最好還是咸豐草),成功率都很高。但是如果學生選到樹葉,喔,那就慘了。
IMAG0436
  IMAG0437IMAG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