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樹怎麼變粗

當我拿出這幾根樹幹時,學生說「這是不同的樹吧」
我說「這都是同一種樹,而且還是同一棵」

學生:「真的假的?怎麼長得不一樣」
我:「當然是真的,這是要讓你們看看樹是怎麼變粗的」

樟樹50


樹的長大,不單只是樹變粗而已,還伴隨著表皮的種種改變。

「樹會長大」這件事,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直覺想到的,因為我們鮮少有機會看到一棵樹長大的過程,除非你持續而長期的關注它。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到,樹的變粗不只是木材變厚,樹皮也變厚了。

樟樹54


這些標本來自一個我這幾年關注的樹朋友,在辦公室後面的一棵樟樹。幾年來我都會帶著學生去看看這個辛苦生活著的樟樹大哥,可是今年帶著學生一到現場,只看到一地樹幹。
(樹幹上的紅線是我特意去綁起來標記,要求學校不要清運,我希望留在現場當作教材)
樟樹29

還沒到現場,空氣瀰漫著一股樟樹木材芬芳的味道,雖然很香,但來源其實是讓人惋惜的樟樹老朋友。

這棵樟樹活在這裡少說也有一二十年了,幾年前樹旁鋪了地磚、蓋了樓梯,註定了他有天走向死亡的命運。地磚和樓梯限制也破壞了根系的發展,於是樹勢逐年衰敗,前幾年開始看到樹葉減少,樹皮受傷,樹幹越來越傾斜,學校於是決定在運動會後砍倒這棵樹,避免後續危險。

路過的同事問:「樹幹都空了,應該死掉了吧」
樹其實是活得「很表面」的生物,除了樹皮運送醣類養分外,木質部也只有最近幾年長出的才能運送水分。
樟樹02


怎麼會空成這樣呢?

循著上頭的樹幹,可以看到階段性的變化,中央的木材呈現多孔狀,可能是白蟻所造。
樟樹15

再往上找一些,看到中央的變色材,想來整個病歷大概是從某處入侵了木材腐朽菌,樟樹竭力抵抗(製造防禦層),不過可惜樹根受傷,元氣大傷,終究不敵真菌和昆蟲。

樟樹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