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生物課程裡的生涯發展教育

我們在談重大議題融入課程時,最讓人感覺困難的應該是生涯發展教育吧(人權我已經寫過了,那可以放在遺傳)

在講生涯發展教育前,我先給個故事,這是《共病時代》書裡第11章的末頁(p.298),談離巢獨立:動物的青春期與成長的冒險。

羅伯的兒子-查理的故事或許能增強你的信心。十六歲那年,查理看似走上了歧途。他覺得學校課業很無聊,也找不到唸書的動力,成績因此徘徊在退學邊緣。老師惋惜他缺乏專注。他們說除非那個課題是他感到興趣的,否則他連碰都不想碰。雪上加霜的是,查理喜歡追求冒險:開快車兜風和標靶涉及。等到查理好不容易上了大學,抽煙喝酒成了他在同儕間的註冊商標。 
羅伯非常絕望,他多次設法讓他兒子能夠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課業和二十歲以後的人生。他組合了一個「緊急應變計畫」,想挽救他兒子的未來。在某個軟弱卻值得懷念的時刻,他告訴查理:「你會讓自己和所有的家人蒙羞」。
不過別為查理擔心,他並沒有為自己的冒險、叛逆、拒絕接受這世界是長輩告訴他的那個模樣而付出太多代價。 
事實上,他充分利用自己特立獨行的天性,創造出科學史上最有名的一份成就。這個成熟的查理就是查理.達爾文,後來他甚至原諒了父親當年嚴厲的管教,說「我的父親是我所知最和藹可親的人,我全心全意敬愛他。當年他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想必是非常生氣。」

面對課程裡的科學史,我們太習慣直述科學家的成功結果,彷彿這些人就是天生就該成功,他們的失敗和努力過程,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但是那些也是最感動人心的部份。

面對失敗是否就該放棄逃開?在教科書裡的科學家雖然少(虎克、孟德爾和達爾文、還有一個一直被罵的拉馬克),難道他們都是一帆風順的嗎?

講授科學史除了幫助科學學習之外,我認為在價值觀的形成,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最後貼一下生涯發展教育的課程目標,前面看過達爾文的令人頭痛的青少年時期,再看看這些目標,進入狀況的人應該可以察覺可以怎麼應用吧。

3-1-1覺察自我應負的責任
3-1-2發展尊敬他人工作的意識
3-2-1覺察如何解決問題及做決定
3-2-2培養互助合作的工作態度
3-2-3培養規劃及運用時間的能力
3-2-4培養工作時人際互動的能力
3-3-1學習如何尋找並運用職業世界的資訊
3-3-2培養正確工作態度及價值觀
3-3-3發展生涯規劃的能力
3-3-4培養解決生涯問題的自信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