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以inkscape和freecad製作化學結構式模型

好多年前看到有人發揮創意把分子結構做成首飾,那時候心裡就想,有朝一日我也要來作一個。不過這種發在內心的誓言,通常會被埋起來,直到有一天時機到了,才會被挖出來。

自從前幾天磨練了3D建模之後,我接下來的目標就是來作分子模型了,可是分子模型若是作那種一堆球的,到時候根本就沒辦法用3D印表機印出來啊,所以我就來作結構式吧。

一開始找了BKchem這個化學結構式的繪圖軟體,因為它有匯出成svg的功能,可是它匯出的結構式是以線條為主,若是要用3D印表機來印,得要有寬度才行,不能只是線條,所以我就放棄BKChem,開始自己畫了。第一次畫還畫得很順呢,但後來要錄影,所以就重作一次,結果第二次就畫得很醜,而且還一直出錯。不過我也懶得錄了,有興趣的就看看這個一直出問題的東西吧。



製作出來的3D結構式模型是這樣啦,那些比較分子團就用顆球來代替。其實實際印出來以後,才發現球球有擺錯,所以這圖片和下面圖片就會有點不同了。

就是它囉,有顆球球放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