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帶專題的心得

帶專題好幾年了,有點經驗了,但也常常有挫敗感。

比方說,因為在前幾年的帶領經驗中,發現分析製圖的能力應該及早讓學生養成,所以我在專題課程規劃中,就在七年級的時候花了一段時間在教他們。不過幾週前,學生把他們做了半年的實驗寫成報告初版給我看過之後,我簡直要哭出來,因為看起來就像是七年級完全沒學過的樣子。

於是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重新指導他們圖表製作原則,並要他們自己再上網去找我放在Blog的資料。一週過後,果然有好消息,做出來的圖表就像是送進整形中心一樣,完全改觀。等他們這個課程結束後,我應該把整形前和整形後的圖表都列出來才是。


另外,有組學生在七年級的生物課程裡,只要是食譜式的,有既定流程的實驗,他們都做得很好。可是到了專題課程,要他們自己設計思考實驗,他們卻一直沒有進入狀況。我跟他們討論了方向之後,請他們開始想細部規劃,不料卻卡關數週。一學期不過二十週而已,卡關好幾個禮拜,實在讓我很挫折。其實我只要插手來設計所有實驗,他們負責動手,一切也就解決了,但這是我最不認同的作法,專題課程就是一門獨立研究的課程,老師插手必須有所限度。為此我苦惱好久,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問了別組比較上軌道的學生,這該怎麼辦才好。結果學生比我還聰明,只說了一句話「沒有傘的孩子才會努力奔跑」。

當頭棒喝啊,原來我幫他們撐了太久的傘,是時候讓他們自己去淋雨了。於是上學期末我說,你們這樣我要放生你們了。寒假結束後,突然發現這組進步好多,會自己規劃設計,還不斷改良實驗,原來啊,該放生的就該早點放生,保護太多,反而抑止他們成長。


第三個經驗,我到現在還沒找到處理得當的方法。專題研究是資優班的課程,是每週兩天的八九節,我們規劃學生在八年級的專題研究課,就是開始進行科展實驗,七年級則是加深加廣的課程和培養專題研究所需具備的能力。

不過當我開始帶八年級資優班專題時,同時也會帶七年級普通班的生物課程,此時的七年級普通班也會找我簽名要作科展,因為是學校規定每班都要交件。當我的時間都被八年級專題和九年級輔導課佔滿了之後,要挪不出時間去指導七年級的科展,簡直不可能。雖然以前也試過讓七年級學生在八年級專題時間一起來共同上課,不過實際情況是,我根本無法分神去指導他們。

雖然遇到挫折或是問題是家常便飯,但是我覺得專題課程給我一種不同的教學體驗,是一種能更貼近科學本質的感覺,在能力和時間允許的情況之下,帶這課程也是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