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2014的生殖課程規劃

對於我們的生物課程,其實我一直對課程的進程有些意見,常會思考「如果換個順序來上,也許會更好」。幾年前開始試驗這種概念, 發現這樣對我和我的學生幫助很大。

舉例來說,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我就覺得它不應該在生殖章節一開始就教,雖然這個是生殖的基礎。對學生來說,他們需要的是具象到抽象,從大而小,由簡而繁這樣的進程,教了細胞分裂減數分裂之後,再去教無性生殖,我覺得少了中間的連結。

因為連結對概念形成十分重要,所以我這次又將課程洗牌了。
左邊是課本上預設的課程順序,右邊則是我這次的課程規劃,幾乎算是反過來上了。


這樣的規劃不是心血來潮想到就這樣做,而是事先思考過的。

蛋的觀察,準備材料非常簡單,我只要買十顆雞蛋和十個透明杯子,就可以在第一節課的普通教室裡玩蛋。

上圖裡,右邊的箭號代表概念連接,第一個箭號的意思是,先講蛋的觀察和人類生殖兩個概念,我的目的是要先讓學生熟悉卵生、胎生,也曉得體內受精。其實這些在小學的自然課程裡,就已經有基本概念了,我這邊做的是喚起舊經驗。

第二個箭號連結是花果實種子的觀察,我是將這個活動直接嵌入課程裡面,也就是邊切就邊認識了植物有性生殖了。過去我也作過先上課,再去實驗室切花切果,但這種方式進行教學時,只能先用示意圖去解釋花和子房的構造,然後才去看實物,然後學生要怎麼將圖片和實物連結呢?

第三個箭號是講完植物有性生殖之後,接續的是植物的無性生殖,談的就是怎麼種植物了,第四個箭號就是接續講不用器官,只用組織的培養方式。

而第五個箭號是講完分裂生殖之後,進入細胞分裂,這樣連結不就很順了嗎?

做這樣的課程規劃變更,開始一定會有阻力,上學期就有學生在上課時問我為什麼要跳著上,我其實早在開學就講過我會這樣做了,但學生就是忘了。

這學期開始時,我不只是口頭告知學生課程規劃,我還將課程規劃的進度表印給學生,讓他們貼在筆記本上。此外,家長也要事先溝通告知。

我繕打了一張說明,講了這學期會學什麼內容,我們會怎麼上課、評量,進度怎麼調整,同時也請家長和我一起協助孩子學習。



家長們的回應也讓我很感動,都是正面積極的回饋









除了回饋以外,也有來自家長的建議。專任老師一般少有機會與家長溝通,但我覺得溝通的確有其必要性。所以在未來的規劃中,我會在一學期中有二至三次給家長的信,內容會包括課程規劃與評量,如何面對國中生物課程,成績分析以及未來複習方式。要作改革或創新,使用者的支持建議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