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賞芽看修剪


去年冬天的時候,幫自己舉辦一場冬芽觀賞會,其實也就是帶著相機到校園裡找冬芽來拍照。突發奇想的做了這件事情,其實是看了《冬芽合唱團》這本書,作者用擬人化的角度把每個冬芽都想像成了一張張逗趣的臉孔,當然我也想試著作,可惜沒什麼臉可以讓我拍。


在決定作一件事情之,我會先搜尋Google,看看這個名詞可以搜到什麼。用日文搜尋冬芽,會看到很多很可愛的冬芽臉,但如果是用英文搜尋winter twig ,看到的又是不同的面貌。

關於芽啊,上個月跑去中興參加劉東啟教授辦的修剪知識認證研習,課程裡劉教授講到不少芽的事情,剛好解答我過去對校園杜鵑的疑問。

以前我曾經和同事聊到,怎麼學校的杜鵑花都開得好少,到底怎麼了。後來我才發現可能和修剪有關係。

雖然杜鵑是春天開花,不過杜鵑的花芽很早就開始準備形成了。宋馥華和張育森在中華園藝的《臺灣地區平戶杜鵑之開花習性》研究了四品種栽培在台大的平戶杜鵑,花季盛開之花芽多為七月底至八月中旬於二次枝上形成。

偏偏我們校園樹木修剪最常發生就是在這前後,暑假、班親會前、運動會前。看似無關緊要的枝條修剪,其實會把花芽都剪掉。當花芽沒了,隔年怎麼會有花呢?

櫻花的花芽形成也很早,在日本,八月就開始形成了,長好之後,就開始休眠了。所以如果在它休眠的時候又幫它喀嚓喀嚓,隔年怎麼有花呢?






由於植物花芽形成和萌芽吸收養分的時機不同,所以不同植物就有不同的修剪時機。

那天聽劉老師說,春花型的植物通常在前一年夏末進行花芽分化,所以真要修剪的就該是開花後修剪,而不是開花前修剪,櫻花就在三月後修剪,杜鵑五月後修剪。而夏花型則是冬至到清明時節修剪。

而松柏則是在開春前修剪。

常綠樹,在冷冷冬天可不能剪,因為養分是儲存在老葉,等待明年長新葉的時候,把養分轉送到新葉。它們三到五月是春梢生長,六到七月是夏稍生長,九到十月是秋季生長期,十月開始光合作用量達到最高,產物會累積在植物體內,成為明年度萌芽的養分。因此,二月到四月樹木葉量不生長的時間為大部分植物最安全的修剪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