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快去看太陽黑子啊




圖片來源 http://sohowww.nascom.nasa.gov/sunspots/

機會難得,各位趕快拿起手邊的賞鳥望遠鏡快去看太陽黑子啊!
今天下午看到台北天文館的新聞說啊,目前有肉眼可見的大型黑子群啊!

 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編號AR 1520的太陽黑子群已達肉眼可見地步,位置將隨太陽自轉逐漸向西移,但預計7月20日前均可見,利用一般業餘望遠鏡投影或攝影即可觀察,甚至在日落或日出、陽光不刺眼之時,用肉眼就可以瞧見,但須注意安全。
NOAA最新觀測(2012.07.10)顯示這群黑子的面積(含半影)高達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1320,相當於地球總表面積的32倍以上,且隨著這群黑子愈來愈接近日面中心,預計面積可能還會繼續增加。前一群面積近似的大黑子群,是2012年3月中旬的AR 1429
目前這群黑子總寬度達約15~20倍地球直徑,磁場結構是最複雜的Beta-Gamma-Delta型,因此發生M級以上太陽閃焰爆發機率高達80%以上,甚至有25%的機率可能爆發X級以上強烈閃焰。 
太陽表面活動有約8~14年的週期性,太陽物理學家預測下次活動極大期可能在2013年年中來臨;在太陽活動極大期前後,這類大型黑子群發生的機會不少,但無法精確預測會在何時出現,故還是盡量把握每次機會觀察。 




有上次看金星凌日的經驗,這回要看太陽黑子可說是駕輕就熟,反正就拿個雙筒望遠鏡把太陽投影到白牆上就看到啦。不過下面那個圖,大概只有我自己看得出黑子是哪團吧?


後來我把望遠鏡前面加好幾片偏光片,也是很容易就看到一大群的太陽黑子啊。等到太陽再弱一點,用肉眼也可以直接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