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瑞芳蝙蝠洞看折翅蝠

幾年前就有到瑞芳的蝙蝠洞看折翅蝠的念頭了,可就是太懶惰了,根本就沒想到要動身前往。前幾天在看七八兩個月的行事曆,想說應該可以趁著暑假的週末去看看,結果發現我幾乎每個週末都有事情,就只剩下「小暑」這個週末有空而已。擇期不如撞日,不如就選小暑7月7日去吧。


我一直以為從新竹到瑞芳這邊要花上2個小時,但是昨天開了才發現居然一個小時出頭就到了,距離大約是105公里。據台灣蝙蝠資訊站上的資料看來,蝙蝠大約6點多才會出現,早到好幾個小時的我們就在蝙蝠洞公園東晃西晃。


公園的海邊有片海蝕平台,不少遊客一家大小在這平台上活動著,許多都是拿著撈網在撈生物玩,還有阿婆挑著兩大箱的保溫箱,裡頭裝著肉粽、茶葉蛋在底下叫賣。
IMAG0428.jpg

一直到傍晚6點多,看到一群參加蝙蝠學會活動的人來到,還瞥見李小安的身影,我想蝙蝠活動的時間也快到了。


果然過沒多久蝙蝠就開始大量出現了





摺翅蝠漫天飛行的情況,光看照片是無法了解的,下面這則新聞影片蠻值得一看的。


說要降低車速說了3年,不過目前也沒有開始做。看到那邊的告示牌寫了,折翅蝠曾經放棄瑞芳蝙蝠洞,一直到十幾年前才再回來。看蝙蝠的時候,還聽到當地人說,他們小時候會在傍晚的時候,故意拿鞭炮丟到蝙蝠群裡去嚇蝙蝠玩,這也難怪蝙蝠會放棄棲所了




這趟去還有個特別要做的,就是錄蝙蝠的聲音,2008年的時候我錄過東亞家蝠的聲音,現在錄了折翅蝠的聲音,兩者果然不同。

和上次錄的東亞家蝠不同的是東亞家蝠的聲音會比較長,而折翅蝠則都是單次單次的叫。

 

錄出的聲音波形也很特別,有些有上有下
 

有些只有上
 

有些只有下
 

頻譜也都不太相同,東亞家蝠的主要頻率是3000Hz左右,折翅蝠則是1000Hz左右。這些都是經過超音波接收器之後轉換的頻率,所以實際上的蝙蝠發聲頻率還得乘回去。


之後跟小安聊,她也推薦我還可以到內湖碧山社區去賞蝠,以可以看到折翅蝠。另外我先前看到的資料,就在新竹市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裡也有高頭蝠可觀察、十八尖山則有台灣葉鼻蝠。這個暑假,再來跑這幾個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