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黃金角蛙頭骨標本

2010年的年底,一個朋友在blog上留言給我,問我要不要這隻黃金角蛙的屍體,這是牠生前的樣子。



朋友問,「不知道能不能po個製作過程跟成果 哈 我對他的骨頭也很有興趣 很想看頭上那個高聳的骨板到底是啥構造跟功能」

但直到一年半後,我才開始對這隻蛙下手,原因是打開冷凍庫被這隻蛙嚇到好幾次,想想還是快點製作標本吧。

放在冷凍庫很久,要剝皮去肉,還是得退冰一下。不然像上次做一隻白頭翁的時候,還沒退冰就處理,不小心就會把翅膀折斷。


這是剝皮之後的角蛙腹面。我想做的是快速標本製作的作法,先用高濃度KOH浸泡去肉,這事前當然得先把大部分的肉去掉,或是把肉剪開。在適當的濃度和時間之下,大部分的肌肉會變得透明(被侵蝕)。最好的情況是留下骨骼間的韌帶,讓骨頭不會散掉。之後再浸泡氧系漂白水即可。如果一切都掌握得好,應該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

但是,如果時間掌握不好,就會像我這樣,牠浸泡KOH的時間只有9小時,但還是讓全身的骨頭散掉,只留下頭骨尚未散掉,真是可惜了。從這個頭骨看來,角蛙的角在頭骨上並未看到痕跡。



記得以前大一的時候做個牛蛙骨骼標本,居然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現在想想真是鬼打牆啊,其實應該可以縮短到一天就完成的。

有朋友說,何不直接去市場買一箱牛蛙來試試看,可是我最不想做的就是,為了做骨骼標本而去殺害動物,我做的這些骨骼標本,非常多都是撿來的。

後來又有朋友告訴我,有家大賣場有賣完整的剝皮牛蛙,但我後來特地去看,的確是全屍啦,但是牠們的頭前端(眼前)居然是被切掉的,所以也不算全屍啦。

總之,因為我實在很想試試看,所以如果各位有撿到青蛙的完整屍體,無論大小,希望可以寄給我,運費由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