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林春秀老師的磁鐵活動

今年暑假舉辦的新竹自然趴辣客裡,光武國中的林春秀老師秀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磁鐵活動。

這個活動是林老師設計的某個營隊活動,既然是磁鐵,想當然爾應該是自然的營隊吧?錯!林老師的這個活動居然是在數學營裡頭耶。原來,林老師這個磁鐵活動是連結到密碼的解碼啊。


用一張紙,上頭粘貼了數個小圓磁鐵,但其極性並非完全相同,例如由左至右可能是NSNNNSS...。學生要做的就是用一個已知磁極的小磁鐵來對這排磁鐵解碼,解出它是如何排列磁極。解出之後,再用這個序列去查表進行下個活動。
20120630T100802.JPG
我會寫在這邊,是因為我覺得這個活動似乎生物也能用,目前的密碼是NS,但有沒有可能轉化成ATCG呢?

除此之外,林老師還秀了一個用手感覺磁力線的教具。把數個圓磁鐵吸在一起,變成一個磁鐵柱,然後手裡輕握一個強力磁鐵在磁鐵柱上左右移動,如此一來,就可以感受到那個強力磁鐵在空中沿著磁力線翻轉的感覺了。這個活動把視覺型的磁力線,變成了觸覺型的磁力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