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某地區13-15歲靈長類的體質統計

我們這裡圈養了不少靈長類幼獸,算一算大概有3千多隻吧,之前我就對靈長類幼獸的成長體質很感興趣,我想知道他們彼此之間的成長趨勢有什麼不同。還好我們這裡有個中心,幼獸定期會進去量體長和體重,藉由這個機會,我就向中心人員取得了這些幼獸的基本資料。

如果能夠取得靈長類幼獸的歷年資料是最好的,但是我這邊只有2012年的幼獸資料,不過也沒關係,反正我們這邊固定會有13歲到15歲的幼獸進來。所以雖說沒有歷年資料,應該也可以從同一年度不同齡期的幼獸資料看出他們的成長趨勢才是。

下圖是將他們的男女分開來比較,圖中的13M代表的就是13歲的雄性,13F代表13歲的雌性。從這兩張圖來看,雄性幼獸在13歲到14歲之間似乎有些差異,不過有沒有顯著,得做進一步統計才行。而雄性的變化比雌性的要大得多,雌性幼獸看來在這13歲到15歲之間,體長的變化不大。



接著,是把雄性和雌性合併起來,單獨看不同齡期這些幼獸的體長變化



若是將所有近3000隻的幼獸資料全部合併,那麼他們的體長分佈就會呈現一個特殊的樣態,中間值較多,而極端值較少。



除了體長以外,也順便看看體重。全體幼獸的體重分佈就是這樣,和體長分佈蠻像的。


身高與體重的統計檔案在此我想之後的專題研究課程,應該可以利用這份資料來教統計或繪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