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科學閱讀的提問策略

最近幾年突然發現,自己很少指導學生如何閱讀。閱讀其實不只是語文領域老師的責任,各領域的老師應該都要教才是,因為不同的文本,其實會有不同的閱讀方式。我找了圖書館一些書,一直沒看到中意的,後來看到這本《Reading Strategies for Science》(作者 Stephanie Macceca ),覺得還蠻實用的,所以我開始著手紀錄裡頭的策略。

這篇寫的是p.128-143的Questioning  Strategies for Science,是教師指導學生閱讀提問的教學策略,我覺得很值得將這些策略交互融合運用。另外,我在搜尋這方面資料時,看到這篇文章《有效促進理解的閱讀教學方法》,裡頭也寫了很多策略,可以以此為關鍵字繼續蒐集。

Previewing the Text Through Questioning
這個策略是用來刺激學生產生問題的好方法。首先選定一篇文章,要求學生在尚未讀課文之前,先看所有附圖。
看了這些圖片之後,他們需要選擇「哪個是最重要的圖片」,並解釋他們為什麼選擇,再讓學生提出關於這些圖片的問題,並預測可能的答案。

這些問題的提出可以是個人或小組進行,且隨後即向全班分享這些問題和預測的答案。在閱讀之後,也讓他們提出他們哪些問題答對了,還有為什麼會答對。

這些提出的問題包括:
1.當我看圖時,我想到哪些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
2.在預覽時,我答對了什麼問題?
3.為什麼我可以答對問題?
4.閱讀之後,我現在能回答何問題?



Scaffolding Reading Question
這個策略著墨在當學生在發展提問技巧時,鼓勵學生表達及紀錄下問題。


在閱讀之前,發下學習單(表格如下),先讓學生注意標題、目錄、圖表等元素。讓學生根據這些觀察來提出問題,他們必須專注他們看到的東西來提出問題。並讓學生對全班分享問題,解釋觀察時,如何讓他想到問題,接著在閱讀時,指導他們在閱讀時記錄問題,在閱讀後下仍然有問題的部份

學習單的表格,舉例如下

閱讀前
根據我的觀察
我的問題是?
環節動物如何生殖?
性別如何區分?
蚯蚓如何移動?
粗體字 體節的功能

閱讀中
當我閱讀時,我注意到
我的問題是?
作者沒有解釋清楚體節體節是做什麼的?
環節動物吃土牠們從土裡獲得什麼?



閱讀後
我仍然很好奇
我的問題是?
阻止凝血的化學物質為什麼水蛭有這種化學物質
環節動物的食物牠們還吃哪些生物



Coding the Text
這個策略是透過運用符碼來協助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利用便利貼或是直接在文句旁標示符碼。


?:我好奇/我不了解
M我想了解更多
*  重要
新資訊
C:連結
TH:文章中的主題
AHA:文章中的好點子


標記完後,指導學生根據這些標記來提出問題,並與全班分享。


Burning Question
發下便利貼給每個學生,請學生紀錄下在閱讀時想到的問題,然後回收便利貼。教師無記名地展示這些問題,並針對每個問題,回到文章中看標題、看主旨、關鍵字等來澄清疑惑點。


ReQuest
這是角色互調的策略,選擇一個有許多新概念的文章給學生讀,教師先從第一段中示範從文章中問問題和回答,然後要求學生仿照這個方式擔任老師,而老師則擔任學生來回答。這有兩個好處,一個是學生能夠透過從文章中「萃取」問題,而深入了解自己了解的多少,而教師的回答則是加強了學生的學習。




Question Journal
教師發下Question Journal的單子,學生紀錄下閱讀的段落和日期,在閱讀時紀錄提出的問題和可能的答案,這些問題透過全班分享及討論來得到答案。並要學生將提出的問題與Bloom的認知層次互相連結。

例如
閱讀段落:"生態系:生物和棲息的環境"  時間:10/21
閱讀前的問題 可能的答案
什麼是生態區位(記憶)
什麼是生態系(記憶)
我覺得生態區位是一個小空間
我想生態系是彼此相關的所有動物和植物
閱讀中的問題 可能的答案
同一個生物可能會有兩個棲地嗎?(應用) 我覺得可能,例如彈塗魚能在水裡,也能到陸地上
閱讀後的問題 可能的答案
當生物在生態系中瀕臨絕種,會發生什麼事?(分析) 生物在生態系裡有固定的地位,牠們減少了,可能會有其他生物會變多




Beat The Teacher
學生分小組或兩兩一組,交付學生閱讀材料之後,要求他們在閱讀時,提出並紀錄問題。在閱讀告一段落後,學生輪番上陣,以閱讀材料為主,向教師提出問題,想辦法問倒老師。這個活動加強學生的閱讀動機,以及讓學生專注於教師的回答。活動進行中要有學生在旁紀錄下每次教師回答的問題與答案,每次教師答對一個問題之後,就可以向學生反提出一個問題。如果有資質佳的學生,還可要求他們課後去找出教師回答不出的問題答案。


Questioning the Author
這個策略的重點在於透過對作者的質問,而了解文章中的主旨及作者寫作的意涵。提問的問題,不是單純的Who、What或Why,而是更具開放性答案的問題,例如:

  • 作者想要說什麼?
  • 作者的訊息是什麼?
  • 作者想要討論的是什麼?
  • 你覺得作者這樣的意思是什麼?
  • 為什麼作者在這邊要這樣寫?
  • 這個和作者已經告訴我們的事情是如何連結?
  • 這個和作者已經告訴我們的事情講得通嗎?
  • 作者是否解釋清楚了?
  • 作者解釋為什麼了嗎?
  • 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做?
  • 有什麼是缺少的嗎?
  • 我們還需要了解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