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荔枝秤重

荔枝是夏天的代表水果,每年這個時候,路上會出現一些充份利用消費者心理的招牌。

停在路邊專賣荔枝的攤商,會在近百公尺之外,每隔一段距離就擺上一個大大的招牌,寫著「糯米荔枝」。開車的人經過時看到,只會心想「啊,有糯米荔枝耶」,至於要不要買呢?還在心中猶豫。開了十幾公尺之後,路邊再度出現荔枝的招牌,這時候我們心理已經開始想著「來買個荔枝吧」。這個念頭出現沒多久,路邊就會出現那賣荔枝的攤商。

同樣的情形也會出現在各地有賣盛產的農作物的地方,第1家的生意通常不好,賣最好的常是中後段的攤商。但是這種情形如果出現在徒步行走的夜市裡,狀況就不同的,第一家的生意常常是最好的。兩種不同的情形,關鍵就在於顧客的移動速度啊。

扯得有點遠,其實這篇要講的是我對荔枝的好奇。為什麼荔枝都要帶枝條賣呢?曾經聽過一個客人和老闆吵架,吵的就是荔枝的枝條又不能吃,為什麼他不能買芭樂那樣,把枝條先丟掉再秤重呢?說起來也很奇妙,攤商也會賣那種從枝條上落下的荔枝,有時還會賣得更便宜。

到底枝條佔了整串荔枝多少重量呢?今早吃荔枝的時候,我特別花了點時間計算。昨天買了一袋一斤49元的糯米荔枝,我用枝剪把荔枝的果實剪下,分別秤枝條和果實的重量。總重1860g的荔枝,枝條重130g,果實重1730g,共有80顆荔枝。



計算比例之後,枝條約佔全部的7%,真去計算的話,我大概有10元左右是花在枝條上面。



市場上會看到帶長枝條的水果,除了荔枝之外,我想到的就只有龍眼了。我猜想帶枝條採收的原因,大概是方便吧。若是要農民一顆顆採收,應該會非常費工夫吧。


後記:
我們同事荔枝小公主靖惠老師說「外銷市場有些國家是要求去除枝的,很耗人力,不同市場有不同的裝箱方式,價錢也隨之不同」。所以你要買到不帶枝條的荔枝也行,但是因為還要手工除枝,價錢也會隨之增加喔。


請不要看了這篇,就以為我認為應該要單獨以果實來秤重賣,我並沒有這麼寫啊!




我上了關稅總局查了一下100年出口的鮮荔枝資料,原來最大宗的是賣到美國,價格最高的是香港(每公斤221.5元)。看起來價錢很好,但是產地收購價其實並沒有那麼高。



重量(公斤)                 元   元/每公斤
印尼 300 12000 40.0
香港 438 97000 221.5
中國大陸 6823 474000 69.5
馬來西亞 11004 739000 67.2
新加坡 42640 3128000 73.4
菲律賓 118864 3664000 30.8
日本 136831 22704000 165.9
加拿大 180094 10142000 56.3
美國 580991 27522000 47.4




附記
荔枝的學名是Litchi chinensis,也是講解學名的好例子,屬名來自荔枝的念法,種小名則來自產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