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保利龍膠做水球

有天下課的時候,看見一群學生圍著洗手台,我湊過去看,發現學生在玩一種奇怪的東西,軟趴趴的水球?看起來像大顆透明的粉圓,但是很柔軟,捏下去還會爆掉噴水。我立刻拋下手邊的課本,趕快跟學生請教這要怎麼玩?
20120613T150420.jpg

原來這個東西是用保利龍膠做成的,是我們學生的妹妹發明的遊戲。把寶特瓶的瓶蓋挖個小洞,瓶子內裝水,瓶蓋處塗上一點保利龍膠。然後把瓶子倒過來,輕輕壓瓶身就可以用保利龍膠灌出一個水球。



這個水球晶瑩剔透,甚至可以當凸透鏡
20120613T150125.jpg

後來學生還秀了一手功夫,直接用拇指和食指就可以做出一個水球。作法是在食指上塗上保利龍膠,接著拇指和食指指腹相對,在水龍頭下沖水,接著就可以在手指底下長出一個水球。超神奇的!我完全不懂學生為什麼會發明出這種好玩的遊戲,結果整節下課我玩的比學生還瘋啊。


後來我在網路上搜尋是不是還有其他玩法,就發現了這個。把水注射到保利龍膠裡頭,就會在裡頭形成一個水球。如果是注射空氣還會漂起來。看到這個時候,應該很多玩科學的就會想出很多其他的花招吧!?